幕布村南美村备受关注 中央媒体聚焦临沧“双推进”

作者:谢进 左超 来源:云南日报
2016-05-09 17:33:11

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等中央媒体,陆续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集中、连续报道了临沧市临翔区南美拉祜族乡、博尚镇幕布村,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在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双推进”“六个共同”共建共享美丽乡村典型报道。央媒集群式关注,使临沧市和云南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魄力、创新思路举措,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受到了进一步关注,产生了较好反响。

“靠着党建的源头活水浇灌,才能开出奔小康的幸福花。”昨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出通讯《云南临沧南美村、幕布村党建扶贫双推进——手把手齐步走》,对临沧市临翔区幕布村、南美村通过走“党建扶贫双推进”的路子成功摘穷帽的生动实践进行了报道。

“干部脚底有泥,群众心里有底,‘两学一做’正成为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推动力。”5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播发《云南: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聚焦临沧市以“精准扶贫”的成果检验“两学一做”效果,实现党建、扶贫两手抓、双促进的做法。

据悉,4月以来,中央媒体、省市主流媒体深入幕布村、南美乡和双江县等地,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充分挖掘采访。

4月26日,新华社以《党建扶贫“双推进”:让云南民族村寨旧貌换新颜》报道,向读者展现了幕布村和南美村在精准扶贫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开展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创新基层组织的管理模式,为解决基层问题、实现基层发展,把准了脉,抓好了药。”4月27日,光明日报在头版重要位置推出《拉祜族山乡的巨变》一文,报道了两村通过实施精准扶贫、基层党建、发展产业等,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日,经济日报同样在头版突出位置刊出《各族同心干党建助脱贫——云南临沧民族村寨扶贫党建“双推进”见闻》,深度挖掘两村在精准扶贫与基层党建“双推进”方面的探索和成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于4月24日在《新闻和报纸摘要》栏目中播出新闻《云南四川多举措推进扶贫确保到户到人》;27日又播发了《云南临沧精准扶贫与基层党建“双推进”成效显著》报道。

人民网于4月19日、20日先后刊出《云南双江“双承诺”推动精准脱贫》《云南双江脱贫攻坚“软硬兼施”:资金项目倾斜公共服务加力》等报道,聚焦边疆民族地区精准施策聚力脱贫攻坚。

记者 谢进 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