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全面实施“调转促”行动 助推安徽发展迈向“中高端”

作者:雷明剑 来源: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6-05-09 17:33:11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指出,要认真贯彻新的发展理念,用新供给引领需求发展,为经济持续增长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进一步指明了实干兴皖的科学路径。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安徽省将全面深入实施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纵深推进,推动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华创智能公司码垛机器人及上下料机器人精彩亮相。华创智能的前身是马鞍山市一家钢铁冶金配件加工企业,受钢铁产业产能过剩影响,企业发展受到严重拖累。2014年,华创智能公司发挥自身优势正式向机器人领域转型。

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李彧蓼介绍:“通过转型,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新产品已经成为企业最主要的增长点,既盘活了我们作为冶金备件领域的存量资源,又为企业未来的创新、产业资源投向明确了方向。

习总书记在安徽视察时指出,要结合实际,优化现有生产要素配置和组合、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安徽省今年将拿出6000亿元资金实施超过3000个技术改造项目,大力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另一方面继续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为抓手,扶持更多的像华创智能这样的企业实现转型,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安徽省合肥新站区新型显示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围绕做大做强新型显示产业,今年这个基地将继续招大引强,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引进和培育国际化科技人才队伍,加快打造世界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合肥新站区管委会主任王文松表示:“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就是营造产业生态系统,目标是显示产业基地产值超过2500亿元,最终要形成协同创新的局面,使我们这个产业更具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用新供给引领需求发展。结合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安徽省明确以市场化、产业化、品质化、社会化为方向,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发展,力争2020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6万亿元。

安徽省发改委贸服业处副处长徐海涛介绍:“培育一批改革综合试点,打造一批服务业重点企业,推进一批服务业现代的集聚区,创建一批服务业的品牌,通过服务业发展使产业结构有明显的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论述,为安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省将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服务业加快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人才高地建设等十大重点工程为抓手,深入实施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助力结构性改革纵深推进,推动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

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绍春表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这个重要讲话精神,一方面我们要牢固地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各项措施的落实,推动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包括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发展的结构,推进我们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记者:雷明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