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将开展行政诉讼法执法检查

作者:林洪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9 00:00:00

据广东人大网报道:为全面了解新行政诉讼法贯彻实施情况,进一步推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省人大常委会决定今年对行政诉讼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于9日上午召开行政诉讼法执法检查汇报会,听取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和省直有关部门汇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广宁主持汇报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罗娟,秘书长陈逸葵出席汇报会。罗娟在汇报会上部署执法检查工作。副省长李春生,省法院院长龚稼立,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以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落实行政诉讼法的有关情况。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将开展行政诉讼法执法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行政诉讼法执法检查汇报会,听取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和省直有关部门汇报。

据介绍,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实施一年来,全省法院共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3991件,同比增长13.66%,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94.83%。2015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数量共1100件,比2014年增加650件,增幅144%。

2015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办理一审行政应诉案件14562件,较2014年增加了3977件,同比增长37.57%,案件集中在公安、工商、劳动和社会保障、土地权属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发生地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其中,广州,深圳,佛山三市占全省案件总量的56.59%。

近一年来,行政机关行政应诉案件的胜率上升,而行政复议的维持率下降,纠错率提高。据悉,2015年,在全省行政诉讼案件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已审结行政诉讼案件胜诉率为69.20%,比上年同期增长近6个百分点。2015年已审结行政复议案件15924件,其中直接纠正行政机关决定2030件,综合纠错率为33.57%,比上年同期提高5.56%,表明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及自我纠错功能在加强。此外,省政府还将尽快出台《广东省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工作规定》,明确行政应诉制度规范。

黄龙云指出,贯彻实施行政诉讼法是构建更低行政成本和更高政府信用的重要过程,是化解行政争议、防范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有效方式,有助于在全社会实现公平正义,增强公民对政府的信赖,使社会和谐,使国家安定。

黄龙云强调,开展行政诉讼法执法检查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检查重点,深入了解行政机关依法处理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自觉履行生效判决、改进行政执法工作的情况,深入了解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在审理行政案件,开展行政诉讼法律监督中面临的问题,提出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落实行政诉讼法的能力和水平。

黄龙云要求,“一府两院”要树立诉讼胜败都是为依法行政注入正能量的意识,进一步推动行政审判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升行政审判质效,进一步出台配套措施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提升行政应诉能力,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尊重司法权威,进一步优化外部环境,推动行政诉讼制度有效开展,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我省实施“十三五”规划、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据悉,本次执法检查将分5个小组,于5月至6月份分赴佛山、深圳,惠州、河源,清远、江门,湛江、茂名,汕头、揭阳等10市开展执法检查。同时,委托其余11个地级以上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行政诉讼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