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6-05-10 11:16:22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刘欢 查文晔)大陆多位台湾问题专家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一再呼吁坚持“九二共识”,是基于“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的基础地位。台湾当局新当选领导人及民进党只有承认这一事实,两岸关系才能和平发展。反之,两岸民众将同受其害。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嘉树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厦必须以两岸同属一中为根基,不承认“九二共识”等同于毁弃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如果双方共同遵守的规则被废弃了,双方的交流机制也必将瘫痪。民进党如果不承认“九二共识”,不仅构成对大陆的背信和伤害,更要承担“破坏现状”的历史罪责。

  黄嘉树认为,民进党一方面打出“维持现状”的旗号,另一方面通过否定“九二共识”以破坏现状,这是对台湾民众的愚弄和误导。这与台湾民意相违背,最终损害的是两岸人民的利益,尤其是台湾民众的福祉。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郑振清指出,“九二共识”不仅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同时也是两岸经济、社会、文教交流的互信基础,有着丰富的民生内涵,与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息息相关。

  他表示,如果没有了“九二共识”这一基础,两岸各领域交流会受到极大冲击,两岸同胞利益必将受到损失。在当前两岸关系的格局下,台湾民众的损失将更严重。陆客、陆生之所以愿意去台湾旅游、求学,是因为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个大前提在,台湾当局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大家才放心。如果两岸关系紧张,台海重现动荡,这方面的交流必然受到影响,对两岸的贸易、投资等各方面关系都会造成伤害。

  他分析说,台商对政治局势很敏感,如果没有“九二共识”,台海局势不稳,必定影响台商投资信心。两岸在涉外事务上的合作基础受到损害,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也将产生不利影响。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创中心平台执行长陈先才指出,我们希望延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考虑到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和福祉,不断向台湾方面释放善意,促成世卫大会向台湾发出邀请函就是一例。2009年以来,台湾得以参与世卫大会,是在两岸双方均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作出的特殊安排,这对于保障台湾同胞的健康带来切实好处。今后如果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上述安排将难以为继。

  陈先才强调,台湾问题事关我核心利益。如果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就是在冲撞大陆的底线,就会导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方面面的成果受损。如果两岸关系不稳定,台湾民众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最终受害的还是台湾广大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