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渔情信息统计会商及渔业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召开

作者:蔡汉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0 08:12:00

据湖南省畜牧水产局网站报道:4月28日至29日,全省渔情信息统计会商及渔业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交流了各地养殖渔情信息采集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工作措施、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对今年的渔业生产走势进行了初步预测。会议由省畜牧水产技术推广站副调研员桑绍明主持,省畜牧水产局渔业处副处长王金埔出席会议并讲话。长沙县、湘乡市等10个渔情信息采集项目县(市、区)分管领导和采集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十二五”期间,湖南省在长沙县、湘乡市等10个县(市、区)、50个采集点和1556个采集终端,开展养殖渔情信息动态采集工作,涵盖了全省渔业养殖生产的主要模式和重要品种。全省通过科学选点,逐步完善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并在对采集数据进行分析的过程中,掌握并总结出一些普遍规律和分析模式,渔情信息采集工作整体上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强调,养殖动态渔情、渔业生产数据、市场价格等基础信息贯穿水产养殖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是对养殖行为的一个系统性监测,是反映渔业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是建设数字渔业的重要内容,是产业发展的规划之源、经营和管理的决策之源,意义非常明显。省站和各信息采集县,务必充分认识渔情信息采集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理念上要实现三个转变:由以总结数据反映的经济运行特点为主,向以归纳数据所反映的经济发展规律为主转变;由以反映数据变化的结构为主,向以剖析数据变化的原因为主转变;由以反馈经济的过去走势为主,向以预测经济的未来趋势为主转变。

会议要求,省站和各渔情信息采集项目县,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要建立良好的部门间协同机制,与相关部门建立友好沟通协调关系,定期召开联席会,对采集的数据进行会商,共同研判产业发展形势和经济发展走势,要将养殖渔情动态监测和渔业生产数据、水产品市场价格监测、渔民家庭收支调查结合起来,形成共建共享机制。要建立良好的信息服务机制。数据经过整理分析后,要通过有关渠道及时发布,引导渔民渔企科学安排生产,引导市场经营主体及时调整购销计划,发挥好信息的预警作用。各级采集员、审核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发扬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加强学习,提升信息分析和利用能力,更好地发挥对渔业经济发展的服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