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田大力发展生态农业 补齐乡村发展“短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0 10:53:00

据浙江农业信息网报道:稻鱼共生系统、稻鳖共生系统,以及观光休闲公园与特色农家乐,如今的浙江省青田县仁庄镇生态农业产业区俨然变成了一条精彩纷呈的现代农业观光长廊,引游客纷至沓来。

自开展“归零翻篇开新局”主题大讨论活动以来,青田提出要增强定力不动摇,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指导思想,找准乡村发展定位,大力推进生态农业经济发展,补齐乡村发展“短板”。

“在政府的助推下,我们稻田养鱼的规模不断扩大、技术不断创新,今年肯定会有好收成。”站在田间,青田县彭饶田鱼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真尧满怀期盼地说。在仁庄镇,稻田养鱼已成为许多村民发家致富的主要产业。按照立体农业发展思路,仁庄镇坚持“稻米”和“田鱼”两手抓,大力推进规模化种养,积极发展高产生态农业,“产业化、生态化、品牌化”模式初步形成,并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同建立了稻鱼共生研究基地,提高科研水平。此外,该镇还结合仁庄镇稻田的水质特点,积极探索稻鱼产业发展空间,引进了日本系中华鳖、石斑鱼、香鱼等水产品,不断丰富仁庄镇本地水产品品种。

稻田养鱼仅是青田发展生态精品现代农业的其中一项特色产业。在青田新彭村,实行了稻鱼共生与马铃薯的轮作,在发展稻鱼产业的同时,又增加了一笔收入;青田冯垟村突破传统露天种植农作物的局限性,开展了大棚种植农作物,包括西红柿、青椒、茄子等蔬菜,这些农作物成熟后提供给蔬菜市场,得到了市场的普遍欢迎;青田小令村的部分华侨积极响应“青商回归”的号召,结合农业观光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种植提子、欧李等果品,其中有提子50亩、新兴水果欧李5亩等。

生态农业的发展同时带动了当地生态旅游业的异军突起。日前,在青田仁庄镇上山垟侨家乐综合体侨家乐建设基地上,相关负责人正在人工池塘内种下荷花,并在周围规划栽植红豆杉、红豆树等植物,进一步以绿色来点缀基地。据了解,青田山垟侨家乐综合体是以养殖、侨家乐等为一体的休闲养生项目,而该侨家乐以民宿为主,并涵盖茶座、咖啡吧、西餐等西欧休闲区块。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世界青田人大会期间,仁庄镇相继签约了5个项目意向,概算投资达17.3亿元。还有一批华侨正在推进以洋家乐、民宿等为主体的休闲养生产业发展,为青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鲜活的力量和强劲的动力。

“要把大力发展生态精品农业作为重中之重,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加大现代农业培育力度,全力推进农业生态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走出一条生态、精品、高效农业的路子”。青田县委书记徐光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