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预算法》执法检查动员大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0 00:00:00

5月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预算法》重点执法检查动员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宝根,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雁,副主任史南征、韩宝生、乔高社、秦鸿学出席会议。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陈忠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市财政局局长杨宁受市政府委托汇报市政府自查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南征作了动员讲话,市政府副市长黄海清作了表态讲话。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秦鸿学主持。执法检查组全体成员,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区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有关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同志,执法检查组全体工作人员和市财政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史南征副主任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今年对《预算法》开展重点执法检查,是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履职,认真履行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一个重要举措,不仅对于政府及各部门更好地贯彻实施《预算法》是一次有力促进,而且对于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集中执法检查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分三个检查小组,于5月5日至6日,深入市级部门、区县、开发区和有关单位,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深入走访等形式进行集中检查。这次检查的重点是:《预算法》的学习宣传培训情况,了解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情况;预算编制情况,了解预算编制的依据、程序和收支科目细化情况,政府所有收支是否都纳入了预算,预算收入是否科学、完整,有无遗漏,预算支出是否首先保证基本公共服务合理需要;预算执行情况,重点了解财政部门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向各部门批复预算情况,拨付和管理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情况;征收部门依法征收预算收入情况;预算调整情况,即是否经过了法定程序,有没有无预算的支出和采购现象;预算监督管理情况,除涉密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各级政府以及部门,是否把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报告及报表,以及老百姓关心的三公经费、民生支出、政府采购等重要事项予以公开;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情况等。

史南征要求各检查组及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按照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精心组织,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轻车简从,廉洁自律,维护好人大和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会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姚远还作了《预算法》专题讲座。(消息来源:西安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