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主汛期地质灾害三大焦点

作者:董建国、王立彬、徐海涛、林晖、吴小康 来源:新华社
2016-05-11 16:02:34

聚焦全国主汛期地质灾害三大焦点

5月9日,在泰宁城关通往开善乡池潭村的道路溜方处,工作人员在抓紧抢修。近日,福建泰宁连续暴雨,从县城通往滑坡现场开善乡池潭村的道路上发生30多处大溜方,两座桥被大水冲垮。泰宁县有关部门安排300多名工作人员日夜抢修,保障“生命大通道”畅通。截至5月9日16时,通往池潭村泥石流事故点的救援通道全部抢通。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题:如何面对28万多处隐患点的威胁——聚焦全国主汛期地质灾害三大焦点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眼下,强降雨天气正在南方继续肆虐,多地接连出现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公众在关注福建泰宁泥石流灾害救援工作的同时,也在持续聚焦今年严峻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

“新华视点”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目前,全国有28万多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的地质灾害发生数量、造成死亡失踪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均有较大增长。第二季度全国陆续进入汛期,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将更加严峻。

在当前历时最长的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下,今年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多地地质灾害防治将迎来大考。

焦点1:地质灾害情况到底有多严重?

调查:一季度发生数量、造成死亡失踪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均翻倍

来自国土资源部的最新数据表明,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国今年一季度地质灾害发生数量、造成死亡失踪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增加130%、200%和170%。

受近期降雨范围广、局地降雨强等因素影响,南方已有多地陆续出现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据记者不完全统计,5月6日,江西省宜春市境内的明月山景区突发山洪,明月山山顶缆车附近出现山体滑坡,100多名旅客滞留;7日,浙江临安市普降大到暴雨,暴发局地山洪,清凉峰镇出现山体滑坡,截至当日17时,全市受灾7900余人,倒塌房屋106间,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500万元;9日,福建南平市建阳区发生两起泥石流灾害,造成3人死亡1人失踪。10日凌晨,广西苍梧县梨埠镇马进村一处山体因遭遇连日强降暴雨发生坍塌,造成民房部分受损和4人失联。

尤为牵动人心的,是8日福建泰宁县突发10万方以上大型自然灾害泥石流。泥石流冲毁了池潭水电厂扩建工程施工单位生活营地,同时冲毁了池潭水电厂厂区办公大楼。截至10日13时,泥石流灾害现场已经发现35具遇难者遗体,仍有失联人员1名。

记者近日在泰宁县救援现场看到,当地不少河流山洪汹涌,不少山体滑坡,山上的竹子、杉木等随着大量红泥土一冲而下。“持续的暴雨、巨石和泥沙淤积给现场救援带来不少难点。”在泰宁救援现场的福建国土厅地质环境处副处长刘顺桂告诉记者,包括此起灾害在内,今年以来,福建省已发生30余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的泥石流、滑坡事件,地质灾害发生数量上升明显。

“最近一段时间,桂北一带降水明显增多,各种地质风险隐患也在加大,我们正在进行全天候24小时监测。”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站长吴福说,广西是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频发地区,目前,桂林、柳州等一些强降雨区域已启动地质灾害黄色预警,局部地区启动地质灾害橙色预警。针对多地地质灾害隐患,国土资源部应急办日前已紧急发函,要求各地严防次生地灾。

“目前我国从南方向北方正陆续进入主汛期,必须做好防灾等工作。”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说。

焦点2:是什么导致了如此严重的灾情?

调查:历时最长超强厄尔尼诺持续影响,多因素叠加加剧地灾风险

记者采访了解到,极端天气、地质条件等因素是今年以来南方等地地质灾害频发的主因。

“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成因复杂,既有自然因素,又有人为因素。其中,降雨量、降雨强度和降雨历时等因素的影响较为明显。”刘顺桂说,在遭遇多次强降雨时,江河水位较高,土壤接近饱和,易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今年入汛以来,南方地区已遭遇了多轮持续强降雨袭击。“自3月21日起,南方地区接连出现13轮暴雨强降水过程,5月份就多达3轮。”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监测首席专家周兵介绍,以往每年3月至5月是江南春季连阴雨季节,4月至6月是华南前汛期,今年两个气候现象出现叠加,加剧了南方雨势。

“随着持续强降雨且落区与前期重叠,南方地区降水的重叠效应加大了灾害风险,如土壤含水量将进一步增加,部分地区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升高。”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说。

受访专家进一步分析表示,近期强降雨等极端天气的出现与厄尔尼诺现象具有较大联系。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风峻说,2014年以来的这轮厄尔尼诺现象横跨三年,已成历时最长、强度接近于1997-1998年的又一次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受此影响,今年我国降水偏多,南北方汛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

受访人士同时指出,不利的地形地质条件以及部分人为因素也加剧了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受岩土类型、地质构造、地形地貌及水文条件等影响,山区坡地往往是山体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频发地区,像广西等南方省份,山区较多,房屋不少依山而建,有的或在山脚斜坡以及冲沟口,潜在安全风险高。”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站长吴福说。

此外,人类工程活动频繁,叠加强降雨等自然因素,对地表环境产生扰动,也会加剧地质灾害的发生。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环境复杂,城镇化建设等人类工程活动不断加剧,加之气候异常、强降雨、地震等影响,地质灾害防治面临更大挑战。

焦点3:如何应对严重灾情?

调查:关注宿舍工棚选址和预警监测等问题,避免群死群伤事件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致灾因素多,有很强的突发性,破坏性强,造成后果点多面广,公共安全隐患大。

“目前,我国已完成1080个县(市、区)的地质灾害1:5万详查调查工作和15833处隐患点的勘查工作,基本查清全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分布情况,但我国地质条件复杂,隐患点数量不断动态变化。”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通过综合治理国内地质灾害隐患点核销了很多,但随着情况动态变化和调查排查深入,未来隐患点仍会继续增加。

上述负责人表示,部分矿山企业、施工单位还存在宿舍工棚选址不当、临灾避让意识不强、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等问题,导致矿山和在建工程等区域地质灾害时有发生。在全国28万多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对于众多威胁集镇、学校、医院、村庄等人员密集区的隐患点,亟待采取搬迁避让或工程治理措施。

专家指出,除了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外,预警监测等也存在一些现实难题。“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可以事先预警,但如果灾情特别突然,也很难做到及时百分百地防范。而且,有的地区还未完全纳入监测范围,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预警效果。”一位长期关注地质灾情的业内人士说。

针对上述问题,专家建议,一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动态监控威胁人员财产安全隐患点变化情况;二要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及时掌握雨情、水情、震情,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同时还应全面开展督促检查,在工程建设中严格落实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坚决避免人为活动引发地质灾害。

国土资源部负责人强调,今后特别要以库区、西南山区、地震灾区为重点地区,在建水利、水电、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工程和旅游风景区等人员密集区,认真汲取近年来类似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事件教训,切实避免地质灾害导致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此外,在长期层面,刘顺桂、吴福等人认为,还要采取水土保持等综合治理措施,减轻山洪灾害防治区水土流失程度,最大限度减少不合理的人类社会活动。同时,对处于地质灾害易发区、生存条件恶劣且治理困难地方的居民,要引导和帮助他们逐步实施永久搬迁。尤其是矿山矿区以及大型工程施工现场,一定要做好汛期地质灾害环评及防范预案,防止气象自然因素与人为工程因素叠加造成重大地质灾害。(记者董建国、王立彬、徐海涛、林晖、吴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