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化学工业区举行首个中欧防范灾害大型联合演习

作者:陈颖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1 16:20:13

中国日报5月11日电(记者 陈颖群) 首次举行的中欧大型联合演习“欧盟-SCIP 2016”11日在上海上海化学工业区启动。该大型联合演习旨在测试和加强中国各级别的平民保护机制。上海化学工业园是若干欧洲和中国化工企业的生产基地所在地。

“欧盟-SCIP 2016”由中欧平民保护团队共同参加,是中欧灾害风险管理项目的重点内容之一。该项目计划运行5年,目标是为中国在减少灾害风险和应急准备的工作方面提供支持。此次演习将持续到13日。

欧盟委员克里斯托斯·斯蒂廉德(Christos Stylianides)对中欧合作所取得的实际成果表示赞赏:“中欧平民保护专家在该次联合演习中的紧密协作凸显了中欧灾害风险管理项目取得的成就。同时也证明我们可以通过互相学习大大加强防灾的能力,减小未来可能面临的灾害带来的影响。”

在为期3天的演习期间,欧洲和中国民事保护小组将对模拟情景(化学事故)做出响应:强台风登陆中国,席卷上海化学园区,刮倒房屋建筑,引发危险化学品仓库火灾,产生了浓烟和有毒气体,并导致有毒液体泄露和蒸发,威胁附近地区居民健康。此外,台风吹翻了一艘轮船,泄露出有毒液体和燃油,造成水体污染。面对这些事故,中国政府请求欧盟通过欧盟民事保护机制提供协助。

此次全面演习包括推演和实地演习。中方派出专业专业营救队、志愿保护队,中央政府、省政府和上海的两区群众也参与了演习。欧盟民事保护队与中国民事保护专家密切合作,协助中方应对事故。三家在园区设有大规模生产厂的欧洲企业参与了实地演习。数个观察员也参与、评估了演习,从而为未来灾害响应行动积累经验。

(编辑:高琳琳 孙若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