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式水还钱记:拖欠14年的3000元医疗费

来源:新华社
2016-05-11 18:11:59

新华社广州5月9日电题:黄式水还钱记:拖欠14年的3000元医疗费

新华社记者肖思思、周颖、胡林果

4月12日,44岁的江西上饶人黄式水出现在广州市增城区人民医院博济楼9楼的普外科。

“护士长,我回来交钱。”黄式水憨憨地说。望着眼前这个面色黝黑的“陌生人”,护士长冯文利怔住了。

14年前的事了,难怪冯文利想不起他是谁。黄式水是她曾经护理过的患者,如今特意回医院来交还3000元的欠费,来向救过他的命、照顾过他的医务人员当面道谢。这天,压在他心头14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财务科人员花了好些功夫才找到黄式水的单据。黄式水说他当年名叫黄福永,后来身份证丢失,2008年回老家上饶补办身份证,改名黄式水。

记者8日在广州市增城区绿湖国际城见到了黄式水。1米7的个子,腼腆,不善言辞。

原来,十几年前,文化不高、没有一技之长的黄式水从江西农村来到广东,靠打零工糊口。“有时候也会一个月找不到工,几天吃不上饭。”饥一顿饱一顿,身体很快就“报警”了。2002年12月31日早上9点多,黄式水突然肚子剧痛,来到镇上的永和医院求医。永和医院一看症状,赶忙叫救护车把他送到增城区人民医院。

翻看着黄式水的住院病历,增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黄延年告诉记者,黄式水是急性胃穿孔,“如果不立即手术,两三天就会死亡。”

“我当时以为自己要死了,心里想就听天由命吧。”黄式水回忆说,当时医院应该十分清楚他是交不上医疗费的。

黄延年说,一直以来,增城区人民医院对急危重症患者实行“先救助,后交钱”。仅2015年,“先救助,后交钱”的急危重症患者就达3024人次。黄式水得病那时候,增城经济水平不高,很多外来工收入低、工作不稳定,交不起钱的急危重症患者,医院收治过不少。他们有的后来把钱补上了,有的不再回来。来还的,医院以礼相待,还多还少也不计较;不还的,医院也不去追讨。财务人员说:“过了这么久回来交钱的,真没见过。”

黄式水说,病好后,在广东各地辗转,进过工厂,打过零工。到了2007年,自己的经济好一些了,心里一直想着把钱还上。但每次攒下点钱,总是先寄给江西农村的父母应急去了。

黄式水撩开上衣,腹部中间约8厘米长的刀疤赫赫在目。他说:“洗澡的时候看到这道疤,我都会想起这件事。它一直压在我心里。”

“有工友说,医院也没来找你要,这钱还不还没关系。有钱不如给自己添置辆小摩托呢。”黄式水笑笑说,“有时候我想,我年纪大了,有一天不在了,但我还欠公家的钱没还上,良心上过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