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在第十届税收征管论坛大会上强调 加强全球税收合作 推动世界经济发展

来源:央视网
2016-05-11 20:13:33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第十届税收征管论坛大会11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高丽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国际税收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全球税收合作,打击国际逃避税,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提高税收征管能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提出了明确要求。税收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基础,也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手段。要强化国际税收征管合作,更好地维护各国税收利益和税基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福祉。

张高丽强调,今年是全面实施二十国集团税收改革成果的重要一年。税收征管论坛要发挥领导力,促进国际税改项目实施,加强全球税收治理,推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张高丽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深化全球税收合作,着力构建互利共赢的国际税收关系,切实加强国际税收政策协调与征管协作,共同推进国际税收征管能力建设。二是打击国际逃避税,加快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开放的国际税收新秩序,共同维护各国税收权益,保护跨境纳税人合法权益,规范跨境纳税人遵从行为。三是坚持包容性发展,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税收技术援助和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税收征管能力。

张高丽表示,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们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创新宏观调控,采取了一系列包括税收改革在内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实现了经济发展、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较好开局。

张高丽表示,中国税收改革的一个“重头戏”是推进营改增。今年5月1日起,在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全面推开营改增,并要确保所有行业总体税负只减不增。这项改革有利于统一税制、解决重复征税问题,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发展后劲,有利于加快服务业发展、加速新经济发展和新动能培育的态势、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同时,中国初步形成了支持创业创新的税收政策体系,在促进创业创新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这次税收征管论坛大会是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主要议题是实施新的国际税收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