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母亲的"语录"让我终生感念

作者:柏建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2 06:55:00

“恩不在大小,而在救急”“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随着岁月的流逝,儿时的印记逐渐模糊,唯独冲刷不掉的是伴我成长且受益终身的母亲“语录”。

父母帮助乡邻从不求报答。从乡下搬到县城居住近20年,至今庄里乡亲还不时来拜望他们那年近90高龄的“老大哥”“老大姐”,感念当年对他们的帮助。

参加工作后,母亲语重心长地教导我:回家乡进了村,不能骑着车与庄里乡亲打招呼,要推着自行车走,以示对长者尊重。

平日里,母亲对我们兄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爹一辈子当干部,就是怕树叶落下来被砸着。”语气中像是带着点数落,但更多是为父亲的正直、严谨自豪。

上世纪60年代“自然灾害”,父亲响应“支援农村”的号召,开始了那段激情燃烧的艰苦岁月。携家眷从省城济南沿清澈的小清河一路而行,来到黄河入海口处,在那片贫瘠的土地上一干就是20年。父亲在当时的人民公社干秘书、当管区主任。微薄的工资难以养家,卖掉自行车盖起了几间土坯房。即使这样艰苦,也从没拿公家一粒粮、动公家一块砖,“没被那片树叶砸着”。

我庆幸出生在这个温馨的家庭里,感念父母对子女的养育培育之恩,让我们规规矩矩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汶川地震,灾情震惊内外。一天,正在乡镇忙碌工作的我,召集会议安排为灾区捐款的事项。刚刚走出会议室,接到远在北京读大学的儿子的电话,“爸,学校组织为灾区捐款,我捐了1000元。”

“这都是我自己打工赚的钱,原汁原味自己的爱心……”儿子在电话那头说。原来,儿子捐的钱是用3个月的课下时间为一家公司打工的酬劳。为此,儿子推迟了半年换新手机。那天回到家,我告诉妻子,儿子已经长大了;告诉对儿孙牵挂不下的父母,您那18岁的孙子,真的长大了……(山东省桓台县纪委柏建全)(消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