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交通稳增长惠民生有方有为有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2 00:00:00

5月6日,我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铁路——长沙磁浮快线正式载客试运营,湖南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又获佳绩。该项目连接长沙火车南站与黄花国际机场,全长近19公里,总投资42.9亿元,设计最高运行时速100公里,是湖南省构建国家中部空铁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的重大自主创新项目。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湖南交通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先行官作用,推出了强化项目支撑、打好交通扶贫攻坚战、创新筹融资渠道等一系列举措,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强化项目支撑

强化项目支撑,是湖南交通稳增长的一项重要抓手。为重点保障在建项目稳步推进,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建立了厅领导分片包干制度,采取集中调度和现场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对照年度建设任务逐个项目倒排工期、落实工作责任,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今年,湖南交通还坚持在公路水路项目建设中推行征地拆迁总包干,有序推行设计施工总承包,推进益南、马安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管理改革试点,总结推广路地共建经验,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在规范和促进BOT项目建设方面,湖南交通综合采取行政、经济、法律和技术帮扶手段,以岳望、常安、安邵、安慈等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为重点,果断处置疑难、遗留问题,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推进。

打好交通扶贫攻坚战

为打好交通扶贫攻坚战,湖南交通精心编制规划,积极落实中央、省、部扶贫工作会议要求,实现扶贫对象全覆盖,并细化分解规划任务,制定省、市、县联动办法,确保小康路上没有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

今年,湖南将实施贫困地区农村公路提质改造5000公里、安保工程3500公里,加快建设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为抓好国省补助资金落实,我们建立了竞争机制,干得好的就多给、用得不好要减少、沉淀资金坚决收回。”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调动市州积极性方面,湖南交通拟比照交通运输部政策,对纳入相关规划但未纳入年度国省补助资金计划的项目,只要符合条件,鼓励地方政府提前组织实施,承诺第二年优先安排补助资金,争取提前完成全面小康和扶贫攻坚交通保底指标。

拓宽筹融资渠道

资金是行业发展的“牛鼻子”。面对资金压力,湖南交通结合实际,积极拓宽筹融资渠道,创新投融资方式。突出抓好高速公路融资化债,推动设立高速公路发展基金;争取财政加大投入,增加一般债券、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高速公路债务规模;积极争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PSL(抵押补充贷款)资金;盘活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广告位、管线等优质资源;优化债务结构,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推动由高速公路总公司归集控制政府投资高速公路出入口优质土地资源,通过一级市场开发筹集资本金;加强收费管理,增加现金流。

湖南交通还支持市县交通投融资平台做实做强,争取财税、用地方面的政策支持,缓解交通筹资压力。

为保障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湖南交通推动集约节约使用交通资金,加强内部审计和资金使用绩效评估,避免资金沉淀,发挥资金效益。(消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