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小伙“买买提江”的别致婚礼

作者:王玮 来源:天山网原创
2016-05-12 10:29:43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今年是新疆第一个民族团结进步年,天山网推出专题《榴园第一季》,全面表现波澜壮阔的进步事业。栏目石榴树下,讲述的是模范好故事。

汉族小伙“买买提江”的别致婚礼

天山网讯(记者王玮报道)5月7日,喀什地区叶城县依提木孔乡库其村警务室里,民警陈铭和新婚妻子王园丽结束了五天的分离后,终于要团聚了。衣服洗完了、房子收拾完了、午饭也做好了,王园丽却还没能见到陈铭。

“和他生活在一起,我才弄明白,为啥老乡们非要在我们举行婚礼后,再给他办一场维吾尔族的传统婚礼了。”王园丽说。

一场别致的婚礼

这要从两个多月前说起,听说村里的后生陈铭要结婚了,库其村的乡亲们就寻思着,得给这小伙子弄个维吾尔族的婚礼。

3月6日下午,在库其村便民服务中心,一场喜庆的婚礼热闹开场。依提木孔乡派出所所长买买提江 热依木、库其村党支部书记阿不都卡德尔 阿不都拉,为陈铭和妻子王园丽戴上小花帽。村民们从各自家里端来干果摆满桌子,舞曲响起,村民欢乐地起舞,乡亲们更是将身缠红绸的陈铭高高举起。

汉族小伙“买买提江”的别致婚礼

陈铭和妻子步入村民们为他们举办的维吾尔族婚礼仪式会场。(图片由叶城县公安局提供)

一个维吾尔族名字

陈铭从2012年入警以来,先后在3个村警务室工作,2015年9月来到库其村警务室。

工作之后陈铭努力学习维吾尔语,掌握了90%以上的维吾尔语口语。有了语言上的便利,在库其村不到半年,工作就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也获得了一个村民们送的维吾尔族名字——“买买提江”。

村里的人都知道,这个“买买提江”是个热心小伙。

进入春耕时节,村民托合提买提 吾买尔种植了新品种的豌豆,但是缺乏种植经验。听说陈铭的父亲是个种植能手,托合提买提找到陈铭。第二天陈铭就带着自己的父亲陈廷德,来到托合提买提的地里现场指导。

难题解决后,托合提买提握着陈廷德的手说:“老哥哥,让你跑了20多公里,谢谢你!你的儿子也是好样的!”

汉族小伙“买买提江”的别致婚礼

  婚礼仪式上大家载歌载舞。(图片由叶城县公安局提供)

一个好哥哥

“买买提江”是好样的,“买买提江”还是个好哥哥。

寒假的时候,村里在乌鲁木齐市上大学的艾尼瓦尔 艾海提,把要辍学的事告诉了陈铭。艾尼瓦尔 艾海提家里经济能力有限,为了不让父母过于辛苦,他动了退学的念头。

艾尼瓦尔已经大三,还有一年就毕业,陈铭拿出自己的工资交给艾尼瓦尔说:“这个钱你先拿着,但是你要来警务室当‘内勤’。暑假也要来,我给你发工资。”

勤工俭学的机会,暂时缓解了艾尼瓦尔的燃眉之急,但为了能让他家的经济情况好转,陈铭一方面在网上搜集收益更高的经济作物,一方面请自己的父亲做技术指导。今年开春,艾尼瓦尔家里的地也种上了新品种豌豆。

汉族小伙“买买提江”的别致婚礼

维吾尔族婚礼仪式上,村民们将新郎陈铭高高举起。(图片由叶城县公安局提供)

一份美丽的爱情

陈铭说,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会得到更多,而他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收获了爱情。

2012年,刚参加工作的陈铭在叶城县代普桑村警务室工作,这个村的孩子都在邻村(托万库其村)的幼儿园上学。

2013年11月的一天,陈铭接到托万库其村幼儿园老师王园丽的电话,王老师在电话里说,当天代普桑村有几个孩子没有按时来上学,家长也没有请假。

接到电话后,陈铭立即沿途去察看。两村相距约2公里,最后发现是孩子贪玩耽误了上学。把孩子送到幼儿园,陈铭见到了王园丽,两人从此相识、相恋。最终,在2016年3月6日举行了幸福的婚礼。

王园丽说:“爱他,就要支持他的工作。假期帮他洗洗衣服做做饭,让劳累一天的他能轻松休息下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