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财政为巩固工业稳中向好蓄能增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2 00:00:00

近年来,焦作市财政部门认真分析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财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围绕服务工业发展,谋良策、出实招、建平台,舍得拿出“真金白银”为工业发展蓄能增势添油加力。

一、牢固树立工业强市理念。在组织收入上,严格做到了不征过头税、不收过头费,切实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预算支出安排上,打破过去按收入进度均衡安排支出的做法,上半年就将市本级支持工业发展资金提前拨付到位。在盘活财政资金使用上,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统筹集中使用,设立规模为2.5亿元的先进制造业培育基金,重点用于支持工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发展。

二、积极搭建服务工业发展平台。搭建应急转贷平台,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市财政安排应急转贷资金30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7000万元,设立规模为1亿元的应急转贷资金,并与10余家金融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为107家企业提供了转贷资金,累计发放11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临时转贷资金困难。搭建创新驱动平台,提高企业科技含量。与港中旅银行共同设立全省第一家服务中小微科技企业的专业科技支行,从2015年起,市财政科技资金每年出资3000万元,募集社会资金7000万元,设立科技企业投资引导基金,承担投资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主体责任,培育优质科技信贷客户源。搭建信用担保平台,提升企业融资能力。由政府主导建立了全省地级市注册资金规模最大的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已累计为企业提供担保200多亿元,目前在保余额15亿元。

三、主动提升服务工业发展能力。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建立全省首家科技大市场,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财务管理、融资、法律及人才招聘等综合服务,构筑众创、众筹空间,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局面。支持企业协调发展。为因规划、土地等遗留问题而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50余户工业企业排忧解难,仅2015年就按有关政策减免城市配套费等2亿多元,促进了工业企业轻装前进、和谐发展。引导企业绿色发展。积极协调资金,推动中铝中州公司进行氧化铝系统升级改造,安排3000多万元财政资金进行奖补,成功促使企业实现扭亏为盈。适时承接国开行专项基金2亿元,支持多氟多股份公司30万套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产业园建设,为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新兴产业集群备足后劲。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取消、减免部分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等政策,建立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严禁目录清单外的收费项目进项目库,从源头遏制乱收乱罚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据测算,2015年仅减税降费政策就减轻企业负担3亿余元。(消息来源:河南省财政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