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五举措加快推进发展生产脱贫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2 07:58:00

今年以来,凤凰县五举措大力推进发展生产脱贫工作深入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组建机构,加强领导。成立凤凰县发展生产脱贫工程协调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峻任组长,县农办主任、县农业局局长任副组长,县扶贫办、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选派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是制定实施方案,落实指标任务。先后深入贫困村开展特色产业调研6次,按照产业(项目)到村,责任到人、资金到部门、脱贫具体到人的要求,制定了《凤凰县发展脱贫工程实施方案(2016-2020)》、《2016年凤凰县发展脱贫工程实施方案》,实施了腊尔山等5个万亩精品园、追高鲁猕猴桃高标准示范园、凤凰天选蓝调塘桥香薰山谷等65个特色产业标准园建设,落实了州农委关于发展生产脱贫工程中凤凰县承担43个项目(指标任务)。一季度,落实柑桔种植面积保持8万亩、猕猴桃种植面积5.2万亩、商品蔬菜种植面积5万亩、烟叶轮种面积6.4万亩、油茶种植面积0.3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0.5万亩、杜仲种植面积0.2万亩、苗木花卉种植面积0.2万亩、葡萄等其它特色小水果种植面积3万亩。

三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制定了《2016年凤凰县发展生产脱贫工程涉及县直单位考核指标》、《2016年凤凰县发展生产脱贫工程涉及乡镇(社区)考核指标》,将发展生产脱贫工程工作纳入乡镇、部门绩效考核和目标管理,建立科学的指标考核体系,明确县直相关单位和17个乡镇职能职责、项目支持责任、资金整合责任,确保各项任务指标顺利推进。

四是精准项目布局,推进园区建设。先后召开协调会15次,精准布局了园区内路、水渠、生产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制定了《凤凰县发展生产脱贫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缺口资金一览表(2016年度)》、《凤凰县发展生产脱贫工程重点项目精品园建设规划表(2016)》等附表。一季度,全县累计启动标准园建设65个,完成建设总投资2670.01万元,完成基地整理5600亩,机耕道及果园路建设124公里。

五是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组建现代农业发展技术服务团队,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速市场营销网络建设和品牌创建支持力度,提高对农民的社会化服务能力,帮助农民解决问题,提高农业产业效益。目前,组建发展生产脱贫工程技术服务团队,开展技术培训3期,培训农民300余人。(消息来源:凤凰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