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市原产地产品向“生态标签”时代迈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2 08:24:00

近日,东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来到大孤山杏梅基地,深入宣传申报“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的标准、程序、目的和意义,并就基地发展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建议。自此,东港地区“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申报工作正式启动。

生态原产地产品是指在形成过程中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包括原产地标记产品、原产地名称保护产品、生物物种起源产品和具有历史传承的名、优、特产品等。国家颁发《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和“PEOP”标志,是对中国创造、民族精品的保护,一切具有实力的原产地产品都应积极申请保护评定,主动跨越生态壁垒,努力打造顶级品牌的消费亮点。

欧盟早在1992年便建立起“生态标签”体系,韩、泰等亚洲国家也于上世纪末推出“生态标签”制度。有了“生态标签”,不但可以大大提升产品国内外市场竞争力、知名度、品牌信誉和附加值,还可以受到相关国际贸易组织的保护。

我国自2013年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启动以来,不断加大生态环保产品扶持力度,包括科技资金支持、列入优先采购清单、开辟海关绿色通道、减免所得税等。同时,所有“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均会得到有效的行政保护,并可实现防伪和溯源,最大限度规避各类市场风险。“孤山杏梅向来供不应求,但每年都有大量冒牌货充斥市场,不但压低了产品价格,还损害了我们的名誉。如果能拿到这个认证,我们就多了一层保护伞。”大孤山杏梅基地负责人说。

截至2015年末,全国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数量已达145个,丹东市乃至辽宁省暂无产品上榜。对此,东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表示,丹东地区名优产品种类丰富,特别是“东港草莓”、“东港大米”、“东港梭子蟹”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闻名遐迩,在此基础上申报“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便利条件。“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申报要求具有真实性、可行性、权威性,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推荐、指导和支持,只有这样才能使本地区生态产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真正成为顺应时代发展的“绿色通行证”。(消息来源:东港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