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萌:“85后”创业者的“互联网+”这三年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2 14:59:06

张萌:“85后”创业者的“互联网+”这三年

2016年4月26日,极北咖啡第三家门店新派公寓店落成,图为张萌在门店。(供图:张萌)

中国日报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 刘梦阳)见到张萌,才算是见识了传说中的“天才少女”是怎样的一种存在。长期以来, “青年创业领袖””、“连续创业”、“美女”、“85后”……种种标签下的张萌仿佛自带光环,走到哪里都是引人注目的焦点。而当如此光彩夺目的张萌淡淡说出“这世上哪有轻而易举的事,事情太顺时我反倒会打个问号”这样的话时,这个光环下真实而坚忍的张萌,似乎更有力量。

张萌创业三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连续多年参加APEC会议,2014、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发言嘉宾,天津卫视《非你莫属》栏目嘉宾(推荐人),“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摘下这一系列光环,张萌对自己身份的界定特别简单——“终身创业者”。

美女CEO的“这三年”

“创业过程就是一个全身心学习、锻炼的过程。我创业到现在一共三年时间,每一年我都能惊喜地发现自己的进步,我现在能感觉到,跟三年前的自己相比,我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格局,应变能力,资源统筹能力,都已经不是一个量级的了。”2013年,张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征程,那一年,她才26岁。

极北咖啡是张萌继GYL(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以后的第二个创业项目,短短一年时间,这家带着鲜明“互联网+”风格的咖啡店已在北京发展了三家门店,并于今年开启了“极北+”模式。张萌的经历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典范。被同事伙伴们昵称为“萌姐”的她,每天似有使不完的精力,用她自己的话来概括就是“自嗨型”。然而创业过程中的种种辛苦,只有她自己方能解味。

“我每天都在体验挫败感,每天都在面对层出不穷的状况。很多时候,你想要A,得到的却是B,但已经习惯了。这世上哪有轻而易举的事,事情太顺时我反倒会打个问号,”说着聊着,张萌不忘给坐在邻桌的助理递过一杯菊花茶,正如她自己所言,“方方面面都要顾及到”。

“在一个单位就职三年,跟自己坚持连续创业三年相比,得到的锻炼是天渊之别。很多人不鼓励大学生创业,但我觉得创业过程就是学习过程,不论最后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一种全身心、全方位的锻炼。”

张萌:“85后”创业者的“互联网+”这三年

2016年4月30日,极北咖啡视频栏目“萌姐请你喝咖啡”的拍摄现场。(供图:张萌)

我们在做“互联网+实体咖啡店”

跟许多年轻人创业理念不同的是,张萌选择了一条具有异常挑战性的创业道路——开实体店,而且是餐饮行业实体店。“以互联网高科技为创业入口门槛较低,餐饮是个门槛特别高的行业,要是没有相当年数的积累,进都进不来,而且涉及的各方关系也比较复杂,但这非常锻炼人,在我看来,创业就是构建快速学习体系的一个过程。”

但张萌要做的餐饮行业,又不完全是传统的。走进她的极北咖啡,无人机、3D打印机、可穿戴设备、个性定制化产品……你所能想象的一切潮流科技新品、个性化定制服务,都可以在这个小小的咖啡店里体验到。张萌表示:“我本人就是科技产品发烧友。我们每个店员除了会做咖啡,还必须操作这些科技产品设备,年轻人来到这里,绝对不只是为了那一杯咖啡。”

“‘互联网+’这个概念很火,但‘实体店+互联网’和‘互联网+实体店’是不一样的。很多成熟的实体店想转型‘互联网+’,实际上做的是‘实体店+互联网’的事情,很多数字化的问题解决不了,而我们做的是‘互联网+实体店’。”

张萌详细介绍了极北咖啡的“互联网+”特质:“我们会针对顾客做人格分析,为他们量身定制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另外,我们把传统意义上的供应商变成了合作伙伴,比如说一个简单的杯子,在我们店里,它就不单单是一个器皿、一件商品,而成为了一种个性化服务,顾客不但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这个杯子的制作流程,甚至如果有需要,杯子厂商与顾客可以一同坐下来商量怎么定制一个顾客自己想要的杯子。”

“我们跟厂商就是一个共同体。在我们所有门店,所有的商品,甚至包括咖啡豆供应,都不是封闭的,这就是共享的理念。初心不同,结果就不同,我们努力寻找与全流程中合作伙伴之间的共同利益,搭建他们与顾客之间的桥梁,一起去创作、分享成果,这是极北发展迅速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2016年,刚刚成立一年多的极北咖啡又以其“极北+”的理念实现了与传统产业结合,通过跟成熟高端白领公寓联合,针对高端白领住户推出咖啡售卖服务,为他们提供优质早餐,组织交流活动等。此外,极北还采用“店中店”的形式,在中餐厅午后休息时间,以及高端旅行社内提供咖啡售卖服务。

张萌:“85后”创业者的“互联网+”这三年

极北咖啡门店室内。(供图:张萌)

创业这么忙,没时间约会怎么办?

身在北上广这样的城市,出行成本高,工作强度大,约见朋友不易几乎是每个人的痛点。当被问及有没有类似困惑时,张萌笑着说:“不会啊,我有GYL,我的朋友们都被我拉进GYL了!”

若非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前一刻还在一脸严肃地聊着创业模式、实体经济转型等话题的CEO这一刻脸上露出孩子气的幸福笑容。

GYL是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的英文首字母缩写,是张萌的第一个创业项目。自2013年成立以来,GYL如今已拥有北美、中国台湾、苏格兰、华东、香港、澳门、北京、华南、西南、华中、日本、欧洲、东北等13个区域性社区,另外还有分别针对高中生、女性和商会等的专项型社区。

张萌:“85后”创业者的“互联网+”这三年

这三年来,这个几乎遍布全球的NGO组织一直都在做一件事——构建青年未来愿景,并引领青年实现愿景。(供图:张萌)

为中西部留守儿童筹捐助学字典,开设青年创业研习营,筹办全球青年大会……每年,GYL都要做很多事情,但其实也可以说,这三年来,这个几乎遍布全球的NGO组织一直都在做一件事——构建青年未来愿景,并引领青年实现愿景。这是GYL的口号,但不仅仅是口号。

“跟好朋友一起做事情,再开心不过了!我的努力就是把所有的朋友变成工作合作伙伴。他们认可你,认可你做的事情,就会帮你。”这一刻,张萌有着清澈而坚定目光的眼睛里,蕴藉着柔柔的笑意。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