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七成以上的公众支持我国烟包采用图形警示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2 18:45:01

中国日报5月12日电(记者 单娟) 中国公众对烟包图形警示知晓率很低,但九成以上受访者认为诸如烂牙烂肺的图形警示比仅有文字在控制吸烟方面更有效,一个名为“公众对于烟草包装图形警示的认知情况调查”显示。

为了解公众对于图形警示的知晓情况及支持情况,新探健康中心四月份联合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此次调查,并于12日下午发布了结果。

据新探中心项目部副主任龙军介绍,工作人员在北京市商场、公交、地铁候车区、火车站候车室、公园、CBD区域写字楼大厅能够独立回答问卷的人员开展拦截调查1265名18-65岁的成年人。

调查显示,约2/3的被调查者没见过带有图形警示的烟包。仅不足32%的人知道烟包图形警示。

九成以上的人认为图形警示烟包更能直接明白告知消费者烟草的危害。七成以上的公众支持我国采用图形警示。目前,中国的烟包上只有文字健康提醒。

近七成的人认为我国烟盒上印制名山大川和精美图案是烟草公司的一种广告促销手段,因此,如果采用图形警示标准(平装)包装,有助于限制烟草品牌宣传。

如果国内烟包印上警示图形,86%的受访者表示将不再选择把烟作为礼物赠送给他人,其中吸烟的人也有83%会减少送烟陋习。

龙军指出,烟草已经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烟草制品包装采用健康图形警示是告知烟草危害,防止烟草业误导的最好方式。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已在中国生效十年,中国政府有义务也有责任按照宪法规定和《公约》要求,明确告知公众烟草的危害。

警示图形的有效性,已为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同。同时,不同民族、历史和文化的国家都用实践证明了实施图形警告的可行性。烟草包装采用醒目的文字和大幅图形的健康警告标识是降低烟草使用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中国烟盒健康警示效果评估及政策建议》中明确指出,我国现在的纯文字健康警示不明确醒目,未采用图形方式,起不到足够的警示教育作用。

(编辑:严玉洁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