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时刻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头 永远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中国长安网
2016-05-12 20:40:15

孟建柱:时刻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头 永远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5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李培斌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 摄影 郝帆

  中国长安网5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山西省阳高县龙泉镇司法所原所长李培斌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和李培斌同志亲属时强调,广大政法干警要认真学习李培斌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时刻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永远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会见时,孟建柱认真听取了李培斌同志亲属和报告团成员的发言,向李培斌同志表示深切怀念,向李培斌同志亲属表示亲切慰问,对报告团成员为宣传李培斌同志先进事迹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李培斌同志30多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直至因公殉职,年仅50岁。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用真情和汗水认真做好服务百姓的“小事”,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短暂的一生,就是一本活生生的人生教科书。他为党和人民奉献的一生,告诉我们一个人活着为了什么、应该怎么样活着。他不愧是司法行政干部的杰出代表,不愧是人民优秀的儿子,不愧是全国政法干警学习的榜样,不愧是时代楷模。他为人民利益而牺牲,无上光荣,重于泰山。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孟建柱说,李培斌同志是一心为民的楷模,真正做到了对群众比亲人还亲。他永远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常说:“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在女儿远嫁新疆婚礼上,他泪流满面地道歉:“你小时候,爸爸没有多陪过你,上学没有接送过你,也没能力给你找工作,把你一个人打发到这么远的地方,爸爸对不起你。”他把对家庭的爱全部献给了人民群众。在马家皂乡司法所工作时,他骑自行车跑遍全乡3500多户人家,哪个家庭不和,谁家邻里关系紧张,他都心中有数。辖区有一位袁大娘,老伴早早去世,4个儿子有3个也先后去世,剩下的唯一儿子因抢劫罪被判刑14年,服刑期间又患上脑萎缩。服刑期满后,监狱3次将其送回家,都被袁大娘拒之门外,原因是“留在监狱能有口饭吃”。李培斌同志知道后对袁大娘说:“您先让儿子进家,生活困难我来想办法,有我李培斌一口饭吃,就饿不着你们娘俩!”他多次奔波协调,终于把娘俩安顿好。后来,袁大娘儿子大年初二突然去世,想找人帮忙,可大过年的,实在张不开口。袁大娘没办法,给李培斌同志打电话。他连夜赶了80多里山路,帮助处理后事。袁大娘感动地说:“他管完我儿子,逢年过节买米买面还来看我,胜过我的亲儿子啊!”李培斌同志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孟建柱说,李培斌同志是忘我工作的楷模,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司法行政事业。工作几乎成了他的全部。 2010年,他胆结石手术后第二天,听说东关村因为建蔬菜大棚征地引发纠纷,就缠着绷带赶到现场。整整三天三夜,矛盾调解成功了,可他又住进了医院。景家庙村帮扶难度大,他主动请缨蹲点扶贫,一蹲就是8年。 8年中,他化解了大量积压的矛盾,还带领全村百姓走上了致富路。工作31年,无论是寒冷的冬日还是炎热的夏天,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党和人民需要,他都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用自己的行动在人民群众心中树立了一座丰碑。

  孟建柱说,李培斌同志是克己奉公的楷模,真正做到了干净做人、两袖清风。他为群众考虑得多,为工作考虑得多,为家庭和个人考虑得很少很少。他工作31年,租房住了28年。去世前3年才在县城郊外自建了3间平房,总支出6万元,其中向亲戚借款5.6万元。他没有积蓄,妻子无业,全家开支基本都靠他的工资,群众有困难,就慷慨解囊。他还拿出工资补贴工作开支,去世时还有上万元的票据没有报销。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后,有人劝他找领导解决妻子和女儿工作问题,他说:“党代表不能谋取私利。”他严于律己,严格要求自己,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

  孟建柱指出,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李培斌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做一名合格党员。要学习李培斌同志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永葆忠诚政治本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学习李培斌同志心系群众的高尚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实际行动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要学习李培斌同志恪尽职守的奉献精神,脚踏实地、爱岗敬业,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更大贡献。要学习李培斌同志安贫乐道的崇高境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司法部部长吴爱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王少峰、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夏崇源,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政治部主任卢恩光参加会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