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强化派驻监督 发现问题724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3 06:31:00

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各派驻机构加大对驻在部门监督力度,发现驻在部门党风廉政方面问题724个,提出意见建议451条,被驻在部门采纳437条,采纳率达97%,督促驻在部门制定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276项。开展警示约谈、廉政谈话等2026人次;受理信访举报961件,处置信访问题248件,初核问题线索204件,立案12件,结案1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人。

近年来,青海省纪委通过强化制度建设、优化机构设置、完善责任考核,提升对派驻机构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形成以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逐步实现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和规范要求。

优化结构设置,稳步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以综合派驻为主,单派和综合派驻相结合为原则,立足内部挖潜、整合机构、盘活存量,合理设置,对现有的派驻机构进行有效的整合,使派驻监督覆盖单位增加,派驻机构数量减少,做到精简高效,稳步推进派驻机构的全覆盖。

稳步推进制度建设。自2015年以来,青海省纪委按“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先后拟定了《关于加强省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和《关于首批设置7家省纪委派驻机构工作方案》、《关于在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设置省纪委派驻机构的整体工作方案》等规范性文件。目前,派驻机构全覆盖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力争年底前全部完成。派驻机构的全覆盖将实现对青海省73家省级部门单位的有效监督。

青海省纪委还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考核指标体系,细化量化考核指标,由省纪委常委与分工联系的纪检组组长以“签字背书”的形式,强化责任落实;定期总结部署派驻监督工作,定方向、明责任、教方法、促落实;创新考核方式,加强日常管理,由联系常委带队考核,针对考核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对排名靠后的由联系常委“一对一”约谈,传导压力,促进整改提高。通过上述四项措施,青海省纪委使年度目标考核工作成为派驻机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提高的有效平台。

各派驻机构监督执纪取得明显成效。派驻省食药监局、省体育局纪检组加强日常廉政教育,2015年累计组织召开廉政教育座谈会38场次,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165人次,诫勉谈话处级干部5人(2人免职,1人调整岗位),使驻在部门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派驻省卫生计生委纪检组重点抓住派驻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领导干部这些“关键少数”。2015年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52件,对查证核实的5名处级党员干部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和通报批评。同时,组织全省8个州地市卫生计生系统和委属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20多场,5000多名基层卫生计生系统的党员干部、医务人员接受了教育。(青海省纪委)

(消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