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青年干部要成为好干部的存量、廉洁的增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3 09:10:00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希望大家倍加珍惜干事创业的大好时光,立梦想、负责任、敢担当,在崇高的纪检监察事业中书写壮丽人生,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谱写人生最光彩、最出彩、最难忘的一笔!”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机关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于春生寄语全区纪检系统青年干部。

自治区纪委十分重视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参加座谈会的有机关、巡视和派驻机构40岁以下处级干部、35岁以下科级干部,以及选派到基层任职、挂职锻炼的干部共80多人。

坚定理想信念

——青年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必修课,知道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是干什么的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那么如何体现呢?我认为服从组织安排,投身到基层和一线干事创业,就是具体体现。”合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钢第一个发言,谈了自己对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解。他作为“80后”干部,2015年10月接受组织挑选,被选派到基层一线任职。

“青年同志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成熟、定型的阶段,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失去精神支柱,整天就像无头的‘苍蝇’,漫无目的在黑暗中乱撞。”于春生说,理想信念是当代青年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品格。

“大家来到委厅机关工作,都有一定理想和抱负,关键是要坚定理想,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要不忘初心,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一件件小事做起。”案件审理室副处级纪律检查员辛堃的话,引发共鸣。大家认为,没有信念就没有追求,也就没有前进的方向,浑浑噩噩地过日子,人生注定是一团乱麻。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我们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从事的是纪律检查工作,没有理想信念的支撑,是做不好工作的。青年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必修课,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要坚定政治立场,加强道德修养,提高精神境界,强化“四种意识”,在进取奉献中实现个人理想。

加强学思践悟

——青年干部要有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忧患意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做到学以致用

交流中,大家反映了这样一些现象:有些干部把学习当成任务、当成负担,缺乏学习热情、学习动力;有些干部对学习尤其是党的理论学习“蜻蜓点水”,浅尝辄止。

“如果我们没有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忧患意识,渴望学习的动力减退,那么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毅力就不足。”于春生告诫青年干部,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自治区纪委十分注重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通过岗位练兵、以案代训、交流轮岗,以及选派到基层任职、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使学习成为常态。2014年以来,机关举办纪检监察业务等培训班,培训业务骨干600多人次;采取委托、选调培训形式,培训全区纪检干部90多批2000多人次。实行新进机关干部和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到信访室挂职锻炼制度。选派5名干部到乡镇、县市区和企业任职,11名干部参与跨系统、跨部门双向互派挂职锻炼,8名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18名干部到挂点扶贫村参与精准识别工作。

于春生要求大家,要改进学习方法,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按照“理论精学、业务深学、知识广学”的思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目标量化、计划、细化,有的放矢,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保持良好心态

——青年干部要保持豁达从容、阳光健康、积极乐观的心态,正确对待自己、对待他人、对待组织

在青年干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很多困惑,在座谈会上,大家不避讳、不隐瞒,晒出自己的困惑和不足。一些同志在发言中说,自己有过迷茫和困惑,尤其看到一起毕业的同学在沿海发达城市过得“意气风发”……内心起了波澜。

于春生开导大家说:“青年干部正处于事业和家庭的爬坡起步阶段,对于工作中的疑惑、成长中的挫折、生活上的困难,要有良好的心态和自我调节能力。”他希望青年干部发挥自身优势,传播正能量,在机关营造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氛围。

青年时期是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要勇于走在前头,敢于创先争优,积极作为。”于春生要求青年干部要有想干事、多干事、干实事、干成事的劲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父母养育了你,你要懂得孝敬;朋友帮助了你,你要懂得珍惜;组织培养了你,你要懂得更加努力工作,不辜负组织期望。”于春生说,青年干部还要学会感恩,心怀感恩,知恩报恩。

守住廉洁底线

——青年干部要时刻把纪律和规矩当回事,守住个人干净的底线,成为好干部的存量、廉洁的增量

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组副组长官海琼谈到,这段时间心情有些沉重,熟悉的一些人,一些曾经的同事、曾经的领导甚至是心目中的好领导,因为违纪违法被依纪依法处理了。

于春生接过话茬:“组织上培养一名干部非常不容易,每每看到我们的干部犯错误,说实话,我是多年从事执纪审查工作,每次我的心情都十分地沉重。一名党员干部不管你有多大的功劳、苦劳,在廉政上出了问题,所有的成绩都将归零。”

正人必先正己,执纪者必先守纪。

于春生警醒大家:“监督别人首先要管好自己,执纪者更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如果自身不硬,就没有底气去监督别人;如果自己守不住纪律的底线,就没有资格去执行纪律。”他表示,青年干部是纪检监察事业的后备人才,时刻要把纪律和规矩当回事,切实增强廉洁从政意识。

大家一致表示,纪检监察干部理应成为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曾到检察系统参加双向互派挂职锻炼的第六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韩觅说:“时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带头尊崇党章,把党章党规党纪牢牢刻印在心上,用纪律的尺子来衡量自己的行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破纪律、坏规矩。”

下派到平南县挂职干部、研究法规室副处级纪律检查员杨华说:“挂职期间,我时刻告诉自己,我代表的不只是自己,更是纪检机关、纪检干部的形象,一言一行都必须严守党的纪律。”(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

(消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