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助推网信事业健康发展

作者: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5-13 10:38:57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后,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中央新闻网站近日纷纷开展深入学习座谈会精神的系列活动。各中央新闻网站认真学习、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新理念推进网信事业发展、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对此,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表示,中央新闻网站应着力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

“加快前沿技术成果转化,实现技术平台升级换代。”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及的“核心技术”话题,新华网党组成员、副总裁汪金福认为,今后网站建设应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研发应用成果转化,着力开拓无人机应用、传感器新闻、人工智能、虚拟技术等前沿领域,为内容创新提供强有力的平台和系统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对此,央广网总裁陶磊表示,将对网站信息系统进行细分,按照不同的业务系统定级备案,形成完善的安全保障机制,力争做到快速、准确地处置各类网络安全问题。

各大新闻网站在建设发展中,要认识到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的重要性。对此,央视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汪文斌认为,要做到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力争通过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双管齐下建设新闻网站的人才队伍。

此外,新闻网站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也成为热议焦点。光明网总裁杨谷表示,新闻网站作为网信工作中负责网络宣传、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力量,责任重大,应努力引导好网络舆论,打造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互联网空间,搭建好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