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直接融资渠道为企业输血 加快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作者:牛萌 来源:央广网
2016-05-13 11:39:54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企业的一大难题。在最近举行的第22期文津圆桌会议上,到场嘉宾就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行了多方面的讨论。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但我国企业仍没有摆脱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到场嘉宾分析,这背后的深层原因就是直接融资发展不足。长期以来我国银行信贷主导的融资结构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2015年末债券和股票融资存量在社会融资规模中占比仅为13.9%,不仅低于美国、英国等直接融资相对发达的国家,也低于印度等新兴经济体。

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徐洁勤:过度依赖间接融资,一方面导致实体经济的融资压力和风险过度集中在银行业,银行业承担了大量本应该由资本市场解决的金融服务,特别是在科技创新、大众创业、兼并重组等需要股权融资主导的领域;另一方面是期限错配的问题,现在许多项目是靠短期的信贷资金去支持长期的项目发展,银行风险和企业的风险都很大。

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证监会公司债权监管部副主任陈飞认为,大力发展债券融资,对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陈飞:从发行成本看,2015年,公募发行的公司债券加权平均发行利率为4.68%,低于银行贷款利率。从节约资金方面来看,2015年非金融企业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节省资金成本约70多亿元。

此外,大信会计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肖立杰则分析说,对于一些轻资产的创新企业而言,强化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以及大力发展投贷联动等方法,都有利于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肖立杰:例如海淀区中关村,企业以协会组织的形式一起和银行谈判,相对个体企业单打独斗去和银行融资来说,这样会有一定好处,政府这方面会给通过贷款审批的企业预贴息,政策执行以来,很多企业都受惠了。同时企业可以跟投资机构加强联系,我特别支持投贷联动这个政策的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