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支付发展辐射东南亚 百度钱包发力海外进驻泰国

作者:赵艳蓉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3 14:14:52

中国移动支付发展辐射东南亚 百度钱包发力海外进驻泰国
 
一名中国游客在曼谷一家海鲜店使用百度钱包支付。(摄影:赵艳蓉)

中国日报曼谷5月13日电(记者 赵艳蓉)在泰国旅游时,如果遇到没有足够的泰铢现金,又或者使用信用卡进行跨境交易常常被要求收取手续费的情况,你打算如何支付你的晚餐或者购买纪念品呢?百度钱包,中国最大互联网搜索引擎的移动支付业务,可以成为你的选择。

在传统节日泰历新年——宋干节到来之前,百度公司于四月初宣布“百度钱包”正式登陆泰国市场,这也是该公司的移动支付业务最近一次的海外拓展。

通过在智能手机上使用“百度钱包”应用,中国游客只需要扫描泰国商家的“百度钱包”二维码,便可进入支付页面。之后输入所需要支付的泰铢金额,系统会根据时时汇率转换为人民币,并在用户的人民币账户中进行扣款,以完成支付。

据百度公司介绍,首批签约的四百多泰国商户来自曼谷、普吉岛、清迈和帕提亚四个旅游城市,经营业务主要为餐饮、购物中心以及泰式按摩服务等。百度公司还计划近期将该业务拓展到韩国、日本以及港澳台地区。

二十九岁的中国女游客侯晓华在一家海鲜泰餐店用餐后,使用了“百度钱包”进行支付,整个过程仅需几秒。

“在国内我就是百度钱包的用户。我经常使用这个应用支付我的各种账单。出门购物,有时候也是带着手机,都不用钱包了,”已经是第四次来泰国旅游的侯晓华如是说。

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在今年三月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拥有目前世界上最高的科技支付接受度。在一份涉及26个国家的一万三千份问卷中,86%的中国被调查者表示在之前的六个月中曾经使用过在线支付业务,而这份调研报告的全球平均使用率仅为43%。

尼尔森公司原中国区总经理范奕瑾表示:“中国消费者不论是购买产品还是服务都比以往有了更多支付方式的选择,而电子支付凭借它的便利性还将持续获得更多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在另一份艾瑞咨询的报告中,去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到30747.9亿元,同比增长52.6%,环比增长9.3%。

中国移动支付发展辐射东南亚 百度钱包发力海外进驻泰国
 
泰国曼谷码头夜市,被商家摆放在摊位主要位置的百度钱包标识。(摄影:赵艳蓉)

和很多中国年轻游客一样,侯晓华喜欢去探索那些“接地气”的本土市场。但是,很多泰国商贩还是更喜欢现金交易。对这些小生意人来说,每笔信用卡交易需要扣除三个点的手续费,对他们自身的盈利有着不小的影响。

“在以前的旅行中,我常常在抵达泰国后做得第一件事情就是兑换大量泰铢,但结果往往是假期结束时我带着很多泰铢回国。其实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浪费。但是现在,多亏了百度钱包,我不再需要担心换汇的问题。这种支付方式更方便,也更经济。我非常开心百度钱包可以在泰国使用,”侯晓华如是说。

自2012年起,中国游客已连续多年问鼎泰国入境游市场。去年,赴泰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再创新高,近800万人次的访问量占据了泰国全年国际游客总量的27%。

而中国游客在泰国的消费也非常大方——平均每人每天的消费金额约6400泰铢(合人民币1180元),高出国际游客每日花销平均值约710泰铢。泰国旅游部门更是期盼着在今年内迎接880万中国游客。

Suphon Lertpanyarot是曼谷中国城著名零食品牌林真香总店的店主。他也是首批泰国使用“百度钱包”的商户之一。

Suphon Lertpanyarot说:“我店里一半以上的客人都是中国游客。我看得出来他们是特别喜欢使用移动支付。”在“百度钱包”服务投入使用的前两个星期,每天都有十笔以上的交易是在这个应用上完成的。而且,由于不受现金流的限制,中国游客实际上在他的店里消费了更多的商品。

这个泰国店主还说:“作为一个泰国商人,我个人不会主动选择这种电子商务的形式。毕竟,在泰国我们并没有一个强大的电子商务的氛围。而且,现金在手的交易看上去更安全。但是,我有很多中国客人,所以我决定尝试看看,效果还是不错的。”

这种由大量中国游客所带来的支付习惯在泰国为移动支付服务创造了巨大的市场潜力。来自中国的各种移动支付公司都在过去的两年中纷纷布局泰国市场。

除“百度钱包”以外,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业务在去年就和泰国王权免税店合作,开发后者的网上购物和手机支付等服务。腾讯旗下的“微信钱包”也在今年的春节期间进入泰国。

作为积木旅行的一名客户经理,康雅琴为以上这些中国的移动支付公司们跑过不少泰国商户。在早期推广中,她每日拜访三十多家泰国商户,但同意签约的寥寥可数。

康雅琴说:“泰国的小商户们还都处于传统交易的思维定势中,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是常态。但是我们也看到,除了中国游客的影响,泰国乃至整个东南亚的移动支付市场也正在迅速发展。”

一份Forrester的调查报告显示,随着手机的普及电子商务在东南亚会迎来一个快速的发展阶段。在未来两年,东南亚区域的网上购物用户将接近3.5亿,成为继中国和印度后的第三大电子商务市场。同时,电子商务的发展会反作用智能手机在东南亚的普及。一些东南亚的科技公司已经开始着眼网上或者手机终端的电子市场的发展,例如新加坡的Carousell,以及泰国的Tarad。目前35%的Tarad电子交易是通过手机终端完成的。

康雅琴说:“这是一个虽然小但有潜力的市场。我们相信早期进入市场的移动支付企业将引领这个产业的未来。”

(编辑:孙若男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