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全面小康推进、农业农村暨扶贫开发工作“亮点纷呈”

作者:陈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3 07:59:00

全市全面小康推进、农业农村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近日召开,一同谋划、推进三项工作的落实。市委书记曾义国以“全面小康提速快进、‘三农’工作亮点纷呈、扶贫开发成效显著”盛赞常宁市三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强调,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工业强市、民生优先、城乡统筹、交通畅达、特色农业、发展核电”工作主线,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推进小康建设,坚定不移发展现代农业,全力以赴加快扶贫攻坚,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市长李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邹锟主持会议,市领导许群光、刘军、周晓侣、张斌、陈苏杭、段政文、郭松青、张昕、蒋隽、肖荣望、雷楚云、何军,市法院院长陈鸿煦参加。

2015年,常宁市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在全面小康推进、农业农村和扶贫开发工作上取得明显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现程度达81.6%,较上年提高4.6个百分点,排名由2014年同类别的39位前移至22位。

“三农”工作来势良好。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两油两叶”特色优势产业,新造油茶林4万亩,低改5.5万亩,种植油菜42万亩,种植烤烟2.8万亩,新建高山有机茶园5000亩;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了638个村的现场指界,流转耕地45.2万亩、林地53.7万亩,新增衡阳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家;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大力开展城乡水利“三年攻坚”,完成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126座、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6处。

扶贫开发力度加大。通过旅游、养殖等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投入资金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条件,“十二五”期间,全市贫困人口由11.7万减少到4.37万,贫困发生率由12.2%下降到5.37%,其中2015年全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8637人。

曾义国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民生优先、城乡统筹、交通畅达、特色农业、发展核电”,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全面小康提速快进,“三农”工作亮点纷呈,扶贫开发成效显著;但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全面小康短板突出、“三农”工作基础不牢、扶贫开发任务艰巨等不足,明确目标,确保小康工作在省和衡阳进位争先,“三农”工作取得新突破,年内减贫0.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0.3万人,力争到2018年实现贫困人口整体脱贫、2019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围绕这些目标,曾义国要求,要精准施策推进小康建设。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统筹推进,以“工业强市、民生优先、城乡统筹、交通畅达、特色农业、发展核电”为工作主线,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干到底;着力抓好以金铜项目为龙头的工业项目,发展以“两油两叶”为重点的特色农业产业,推进以庙前、塔山、西岭等乡镇为重点的乡村旅游业,努力补齐短板,壮大县域经济实力;要加强分类指导,落实考核奖惩,切实加强调度。

要坚定不移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做大产业基地,培强龙头企业,搞活市场流通;积极推进农村改革,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经营体制改革,切实抓好新农村建设。

要全力以赴加快扶贫攻坚。立足精准抓扶贫,创新机制抓扶贫,强化责任抓扶贫,确保早日实现扶贫攻坚任务。

李涛指出,要在推进全面小康上综合施策,全力以赴抓发展,有的放矢补短板,真招实策惠民生;要在抓好“三农”工作上精准发力,做强产业促增收,建好设施强基础,深化改革添活力,优化生态美环境,防灾减灾保安全;要在抓好扶贫攻坚上务求实效,加大易地搬迁扶贫力度、产业扶贫力度、设施配套力度、兜底帮扶力度。(消息来源:常宁市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