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东省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效果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3 13:52:00

为引导农民群众理性购买、科学使用农资产品,营造打假护农保生产的良好社会氛围,省农业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农业部的工作部署,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指挥,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全省各级农牧部门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主题突出,目标明确。各级农业部门紧紧围绕“放心农资进乡村,监管服务到基层”活动主题,大力开展农资打假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普及农资识假辨假常识,把法律法规宣传到户,强化对农民群众的服务指导,把优质放心农资和检测技术服务送到乡村,帮助农民树立正确消费观念,现场接受举报投诉,指导农民科学合理使用农资,提高农民群众质量意识和维权能力,掀起农资打假护农的强大声势,维护了农资市场秩序,保障了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是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媒体宣传农资打假工作部署和成效,全面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在农资经营店、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人流量大的地方,通过张贴宣传单、悬挂标语等方式,多方位宣传农资打假工作。二是认真组织现场咨询。组织农业执法人员、专家和农技人员开展现场咨询活动,指导农民辨识假劣农资,依法投诉举报维权,指导督促农民建立生产记录,科学规范使用农资。组织相关农资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和技术人员深入农资市场和乡村,现场提供方便快捷的农资质量鉴定服务。三是组织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借助宣传周活动,继续扎实推进“放心农资店”建设,支持和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名优农资企业、农资专业合作社等到乡村设立经营网点,畅通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渠道,构建新型农资经营网络,提高优质放心农资产品的覆盖率。

三、贴近农情,效果良好。活动期间,广东省各级农业部门组织举办了一系列集农资推介、技术咨询、农资打假、法律知识普及于一体的大型户外现场咨询活动,紧紧围绕“放心农资进乡村,监管服务到基层”活动主题,把农业科技、农业机械、放心农资和农资打假监管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贴近农村、贴近农情、贴近群众,使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共出动执法和科技人员9142人次,印发明白纸、宣传资料48.9563万份,标语横幅2614条,举办现场咨询培训377场次,接待咨询群众32.7317万人次,受理投诉举报47人次,案件回访64件,进村入户789村,展销农资产品38.9055万公斤。

此次全省范围内的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受到当地农民群众的欢迎和支持,为农民群众带去便利和实惠的同时,将有关政策、法规、科技知识带进了村户,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自觉维权的意识和辨别真假农资的能力,与农业行政执法监管工作形成有效合力,进一步震慑、打击违法分子,营造了全社会生产、销售、使用放心农资,关心、支持农资打假工作的良好氛围,为保障全省农业生产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消息来源:广东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