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县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 推进肉乳产业化发展

作者:王有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3 12:26: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寻找机遇、打造亮点、拓展优势。龙江县认真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依托畜牧业资源优势,把打造高档肉牛和乳制品产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龙江县通过建基地、创品牌、抢市场,走出了一条具有龙江特色的“两牛”产业化发展之路。截止到2015年末统计,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47.3万头,其中:肉牛存栏30.6万头,肉牛出栏16.7万头;奶牛存栏达到7.4万头,鲜奶产量22.8万吨,肉类总产量9.3万吨。畜牧业产值实现33.6亿元,农村人均牧业纯收入超过3000元。

牢固树立产业化发展思路,引导龙江元盛公司引进世界顶级肉牛品种——和牛。元盛集团投资4.2亿元,建设了龙江雪牛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开启了龙江县高档肉牛产业发展新篇章。为了稳定牛源供应,增添企业发展后劲,叫响“龙江和牛”品牌,带动肉牛产业向高端市场挺进,龙江县通过纯种繁育,扩大种群;分户饲养,集中育肥;分户改良,统一收购等三种模式,改良高档肉牛,推广扩大和牛产业。截止目前,全县纯种和牛存栏达到5000头,累计改良高档肉牛1.4万头。

在重点打造高端肉牛产业发展的同时,龙江县还围绕飞鹤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全产业链建设,将奶牛产业培育成为全县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实现了财政增收、企业发展、农民富裕的多赢目标。目前,飞鹤(龙江)乳品有限公司日加工鲜奶200吨,日产婴幼儿配方奶粉60吨。为扶持企业发展,满足飞鹤优质奶源的需求,龙江县成立了牧盛生态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设计养殖总规模为存栏奶牛2000头,牛源从澳大利亚进口,第一批1200头奶牛已经入驻。

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经营,是畜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龙江县高档肉牛扩繁、乳制品加工产业体系已经形成了厚积薄发之势,在推动畜牧业大发展、快发展的同时,还延伸了企业多元化的产业链条,为实现牧业强县迈出了坚实的步伐。(龙江县畜牧兽医局王有权)

(消息来源:黑龙江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