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连接中国技术与市场保证对非农业合作可持续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3 16:32:04

“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连接中国技术与市场保证对非农业合作可持续

赵治海正在小米地里工作

中国日报5月13日电(记者 侯黎强)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赵治海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非洲的农业合作应注重与市场的有效对接,调动优秀的大中专毕业生人才资源,并建立中国技术、资金、人才与非洲农民、土地有机结合的互利共赢模式。

赵治海在谈到目前中非农业合作现状时表示,目前一些中国对非农业技术援助项目,在传播农业技术的同时,往往并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这和菲律宾等国家的对非农业项目而言,有着不小的差距。他还坦言,如果不能有效对接市场,对非农业合作这一块“被人带走是必然的”。

他指出,科研单位在完成科研主业的同时,应担负起更多的责任,研究产业链,和企业进行更好的对接,与企业优势互补。“科研单位注重的不是当前利益,企业不愿做的,我们来做,做好了,企业介入。”

目前,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已与中地海外在埃塞俄比亚合作成立了非洲杂交谷子研究中心,推广该院已在埃塞成功试种植的狗尾草小米。“我们双方已经签了协议,利益和成果共享,不用我们出资,”他介绍。

据中地海外埃塞俄比亚分公司农业部副总经理彭大军介绍,作为埃塞俄比亚传统主食英吉拉主要原料的苔麸目前产量每公顷仅两吨左右,而狗尾草小米产量则高达每公顷7吨。不仅有着极强的抗旱能力,相比玉米等其它农作物,由狗尾草小米发酵而成的英吉拉口感与传统英吉拉口感最为接近。

去年,埃塞俄比亚发生几十年一遇的特大旱情,导致820万人急需紧急粮食援助。彭大军介绍,如果狗尾草小米得以种植,该次饥荒完全可以避免。

但赵治海坦言,狗尾草小米产量虽高,如果没有后续推广,并加工进入市场,就失去了意义。要想真正的让狗尾草小米发挥作用,需要大量的宣传工作,需要和政府沟通,需要垫资收购农民收获的小米以保证其继续种植,这对于科研单位来说费用比较高,需要可靠企业的介入。

赵治海表示,科研单位在提高产量的同时,还需要研究产业链。“我们也要在国内联系技术,并进行有机组合,给企业提供思路,不是一个单单搞科研的。”

他表示,利用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和相关企业的联系,他们也会尝试在埃塞推广小型播种机,既提高当地农民种植小米的效率,又不需要太多的资金。同时,也在尝试带动国内农机企业直接到埃塞生产。

对于中国企业在非农业投资路径,赵治海表示他非常不同意中国企业在非洲买地进行农业生产的做法。“我们应该在非洲搞市场合作,成立由土地入股,雇佣当地农民种植,中方提供企业运转资金和技术的多方合作。产生的效益由土地、当地农民、资金和技术等方分享。这样非洲人民才不会把你赶出去。”

他同时表示,中国对非农业合作还面临在非农业人才缺乏的问题。目前援非农业专家对薪资要求较高,又很少有人愿意留下来。我们缺少能真正地去爱非洲、有能力在非洲做事情的人”

他认为,选用来自农村的优秀的大中专毕业生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大量优秀的人,现在的城乡教育质量差别导致非常优秀的一些来自农村的孩子在高考分数面前只能上大专和技工学校。虽然一些来自农村的孩子很优秀,但如果毕业后没有好的发展机遇,很多人会成为农民工。非洲的发展落后中国30年,到处都有发展机遇,其实他们到非洲来是可以有所作为的,甚至可以成为企业家。中专毕业生其实什么都可以再学,只要把聪明才智带来就行了。但目前的情况是,这些可能真正想干的到不了非洲的土地上来。”

赵治海认为一些非洲国家的法律意识更强,对于培养遵纪守法公民的环境更好,更容易培养出敬业精神。国内的中专毕业生不乏热情,他们十八九岁的时候来,以后就有可能爱上非洲这片土地,并与企业一道把精神传递下去。

我们要在非洲和非洲人民打成一片,获得非洲人民的认可,这样才能让非洲和平。“如果能让非洲变好,世界也就好了,欧洲人100年没有做成的事情,中国人就做到了,”赵治海说。

(编辑:孙若男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