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去年发放文化产业贷款近千亿元

作者:周豫陈龙 来源:南方网
2016-05-13 20:00:46

粤去年发放文化产业贷款近千亿元

文博会现场,一名参观者观看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的相关展板。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市场经济活跃,文化企业众多,文化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做好文化金融服务工作,既是支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责任和义务,也是金融机构优化资产结构,实现经营模式转型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机遇。

12日,由广东省文化厅、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主办的文化与金融合作发展推进会在文博会现场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莫高义,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及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李思敏出席会议。

会上,广东省23个文化、金融单位相互对接,签署合作授信协议。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基金、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等多家机构分享了促进文化金融合作的具体举措。活动的举办,将为银企交流合作提供平台,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广东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

截至3月末文化产业贷款余额超千亿

近年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协调推进下,广东不断加强文化与金融合作工作。早在2014年,省文化厅就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金融办等一道,推动建立了省文化金融合作部门会商机制,并同时以10部门联合发文的方式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从加强货币政策工具的协调运用等六个方面积极推进文化金融合作政策的实施和完善。

两年来,广东的文化金融合作成效十分显著,省文化厅两次举办的银企对接活动共促成文化及相关企业获得银行授信累计超千亿元。2015年,推介项目的对接成功率达到2014年的近两倍。

不仅如此,全省各金融机构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针对文化企业需求,推出版权收入质押、应收账款质押、股权质押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和服务,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截至2016年3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文化产业贷款余额为1143亿元;2015年全年累计发放文化产业贷款967亿元,同比增长42%,有力支持了我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省内金融机构通过设立专项信贷产品,提高文化、旅游企业融资的针对性,我省一批“古村落、古遗址、岭南文化、海洋文化”等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旅游项目和景区改造项目得到顺利推进,一批符合条件的文化旅游企业也得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票据、企业债券,拓宽了文化旅游企业直接融资渠道。2015年3月,大埔观音山旅游开发公司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成为广东省第一家在股权交易中心上市挂牌的文化旅游行业公司。

建立专营机构专业团队服务文化企业多元需求

今年,省委、省政府将“推进文化建设”列为省重点工作项目,这为金融系统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机遇,也对金融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会上,李思敏提到,省内各金融机构需要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宏观金融调控政策,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大胆尝试符合文化产业发展需求的产品和机制,支持文化企业在信贷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融资,不断满足文化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此次利用文博会的契机,全省23家签订合作授信协议的单位产业门类较往届更丰富、多元,不仅有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等10家金融机构,还包括深圳华强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文化单位,涵盖影视动漫、传媒、旅游、教育等多个文化产业类别。

这意味着,文化企业融资的需求变得更多元,金融服务业需要进一步细化,优化金融服务机制,建立专门服务文化产业的专营机构和专业服务团队相当必要。会上,记者了解到,为了给产业园区内的入驻企业提供更专业的“一条龙”服务,珠海正筹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未来除了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和培训服务也将被一并“打包”,最大可能地为文化企业提供便利。

目前,针对文化领域发展的新方向、新动态,创新型融资产品服务备受青睐。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的“影视通”就成功入选了国家文化部文化金融10大特色案例之一。它先后支持《白发魔女传》《新萧十一郎》等近50部电影、电视剧,累放金额10亿元,有效解决了影视企业的“轻资产、无抵押、贷款难”的问题。

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树文化金融项目范例

广东是传媒大省,为解决媒体融合发展中资金、技术和人才不足问题,“传媒粤军”正借力资本市场、互联网企业和各行业资源,为其注入强大外力。

今年3月,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总规模100亿元的广东省首只媒体融合投资基金——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在广州成立并投入运营。该基金由广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广东省直传媒出版企业和海通创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是广东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促进文化与金融有机结合,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的一项重大举措。

会上,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负责人介绍经验做法时强调,广东省直属宣传文化系统的推荐项目,特别是传媒出版企业推荐的重点项目,大型优质国有企业的重组改制项目,TMT行业特别是与新媒体、融合媒体相结合的领域,文化版权交易等相关的项目以及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项目均在其投资范围内,这意味着,按照市场化原则和股权投资方式,不仅是广东传媒出版企业转型升级、媒体融合的重大项目将得到金融助力,其他有潜力的新兴文化产业领域将一同受益。

“目前,广东省文化金融项目落地比重高、实用性强,正不断推动广东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方健宏说。文化金融工作是一项富有探索性、创新性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和专业性很强。目前,全省各地市都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文化金融合作探索,如深圳市推进招商银行“文创贷”金融服务,珠海市筹建中小微企业“文产贷”融资平台,惠州市文广新局编制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手册,并联合市金融局搭建银企合作平台等,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