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阿盟21国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作者:王青云 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3 20:33:07

中国日报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王青云 郑晨)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5月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阿盟21个成员国与中国签署《多哈宣言》,《宣言》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据陆慷介绍,5月12日,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由中国和阿盟21个成员国共同签署的《多哈宣言》。《宣言》强调,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同相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有关共识,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宣言》还特别强调,应当尊重主权国家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依法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

“不难看出,这个立场跟中国政府一贯主张的立场还是非常一致的,” 陆慷说。

另据陆慷介绍,近日,毛里塔尼亚和委内瑞拉政府分别发表声明,呼吁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方式来解决有关南海问题;加蓬外交国务部长最近也致函王毅外长,明确表示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多哈宣言》和上述国家的有关表态证明,中方的立场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这些表态符合各国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争议的普遍国际实践,也彰显着国际法治的真意,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有关问题的公正客观意见。我们对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发出正义的声音表示高度赞赏,”陆慷说。

(编辑:严玉洁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