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在南海地区战略意图一贯、透明

作者:王青云 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3 20:36:07

中国日报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王青云 郑晨)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5月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在南海地区的战略意图是一贯、透明的,即要为自身发展营造和平的周边环境。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会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报告称,中方持续研制和部署可威胁美地区利益的新型武器,反映了中方阻止美介入中国领土争端的战略意图。上述战略意图在南海地区体现得最为明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能否进一步澄清中方在南海的战略意图?

陆慷说,中国的战略意图是一以贯之的、也是透明的,就是我们始终要为中国的自身发展营造一个和平、稳定、安全、开放的外部环境,特别是这样的一个周边环境。中国改革开放发展30多年到今天取得的成功就是有赖于此,中国今后的发展仍会有赖于此。

陆慷指出,不像有的国家,不远万里来到南海地区不断渲染和制造紧张,中国是真心地希望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安全和繁荣,因为这符合我们自身的利益。

“至于这个报告提到的所谓新型武器,我不知道它的依据是什么。但是,大家可能也清楚,中国一贯奉行的是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所以有关方面如果不是抱着准备挑衅的心理,就不用疑神疑鬼,” 他说。

陆慷补充说,在中美关系发展的过程中,美国会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几乎从来没有发表过什么建设性的看法和意见”。

“不过尽管有各种杂音,中国还是在继续发展,中美关系仍然在不断地向前发展。这是令人欣慰的,” 他说。

(编辑:严玉洁 宁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