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希望做中国企业进军欧洲和西非的平台

作者:陈颖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3 20:57:28

中国日报5月13日电(记者 陈颖群)摩洛哥外长萨拉赫丁·梅祖阿尔5月12日在京召开发布会称,摩洛哥希望加快发展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并坚信摩洛哥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进军欧洲和西非的平台。

梅祖阿尔正在陪同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于5月11日至1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中摩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签订了14项政府间协议和15项企业间协议。

“摩洛哥在历史,文化、宗教上都和西非保持非常密切的关系,以至于现在西方想进入西非,要先进入摩洛哥。所以这次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后,摩洛哥将在中国摩洛哥西非三边合作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说。

摩洛哥:希望做中国企业进军欧洲和西非的平台

摩洛哥外长梅祖阿尔(右)5月12日在京召开记者会。(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陈颖群)

梅祖阿尔说摩洛哥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进入欧洲、中东和非洲的枢纽。摩洛哥和欧美有自由贸易协定,跟西非的亲密伙伴关系自不必说。在摩洛哥发展的中国企业不仅可以开拓本地市场,还可以把摩洛哥当作进军欧洲和西非的平台。

他说,在发展和传统合作伙伴欧洲和美国的关系时,摩洛哥希望可以发展多元化的全球合作伙伴,而加强对华关系是摩洛哥对外政策的重要内容。在访问期间,摩洛哥宣布将于今年6月1日起对中国公民来摩洛哥旅游予以免签证待遇,全面开放对中国公民的旅游签证。在签订的系列协议中,双方合作内容还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文化,教育,旅游,金融等领域。

为了确保项目取得切实进展,他还说,“我们的国王将亲自跟进此次签署的所有双边合作文件。”

梅祖阿尔说,摩洛哥还将引入中国的高铁,合作建设马拉喀什到阿加迪尔总长300公里的高铁项目。中摩两国已经在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和评估,在备忘录签署后将正式进入筹备阶段。

同时摩洛哥还在大力发展摩洛哥南部省份的普通铁路以及从摩洛哥南部延伸到西非国家的普通铁路。中摩将会在这些线路上继续合作,内容将涉及技术转让、人才培训和联合投资。

此外,摩洛哥还将专门为中国开设一个1000公顷的工业区。该工业区位于距欧洲仅有15海里丹吉尔港口附近,园内企业可以在24小时内把商品运送到欧洲任何一个地方。梅祖阿尔称他们希望通过工业区项目吸引更多中国投资者,特别欢迎汽车、纺织、航天等领域的企业。 

在谈及中摩的国际产能合作时,梅祖阿尔说摩洛哥也在努力提高工业基础,希望中国可以帮助推进非洲的工业化进程。

“摩洛哥希望在非洲本土不只是生产原材料,而是可以加强产品的工业化程度,提高产品附加值,目前一直在这方面进行努力,我们希望中国可以帮助工业化进程,”他说道。

他称,中国13亿人口对食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大,非洲可以成为中国市场非常好的一个供应商。此外,非洲的建筑行业目前快速发展,可以带动很多行业的发展,他希望中摩可以有效加快合作,通过投资和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非洲的工业化进程。

“中国企业的效率和认真我非常认可,”他说。

(编辑:严玉洁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