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协会举行2016佛诞节庆祝活动

作者:徐伟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4 17:44:30

中国佛教协会举行2016佛诞节庆祝活动

5月14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2016佛诞节庆祝活动在北京龙泉寺举行。社会各界贤达,首都佛教四众弟子近千人参加庆祝活动,共庆佛诞。图为浴佛仪式。(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中国日报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徐伟)中国佛教协会2016佛诞节庆祝活动5月14日上午在北京龙泉寺隆重举行。与会的佛教高僧以及佛教信众进行了庄重的浴佛仪式,并互祝“佛诞吉祥”。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代表国家宗教事务局向全国佛教界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宣读《国家宗教事务局致全国佛教界佛诞节贺信》。《贺信》中指出,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阐明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就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宗教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在我国宗教工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佛教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努力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向全国佛教四众弟子致以节日问候!他说,按照汉语系佛教的传统,今天是释迦牟尼佛圣诞纪念日,世界汉语系佛教道场都会举行各种喜庆的活动,表达佛弟子对佛陀的敬仰和感恩。他表示,奉行佛陀开示的教法,践行佛陀普度众生的宏愿,证悟宇宙人生的真理,荷担自度度人的事业,是对佛陀最好的纪念与感恩。

他强调,历代祖师大德为法为教的智慧启示我们,在21世纪的今天,佛法也应该随顺时代因缘,开创佛教中国化的新境界。通过讲经说法、义学研究等方式深入挖掘弘扬佛教教义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更好发挥佛教文化疏导心理、净化人心、涵养道德的独特功能,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助推作用。要加强佛教与现代科技文明的交流借鉴、融通发展,积极推动佛教文化创新,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和现代科技手段增强佛教文化的影响力和生命力,通过网络向社会传递佛教清净和谐的正能量。要发挥佛教“心文化”的独特优势,积极回应现代科技发展及其所引发的社会问题,更好体现佛教的当代价值。充分发挥佛教的文化纽带作用,推动中国佛教“走出去”,向全世界传播中国佛教的智慧,展示中国佛教的良好形象,弘扬中华文化,不断开创当代佛教中国化的新境界。

在庆祝活动上,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胡雪峰喇嘛、副秘书长祜巴罕听长老,共同为浴佛法会主法,来自佛教三大语系的僧众分别以汉语、藏语、巴利语诵经礼赞。首都佛教四众弟子近千人参加庆祝活动,共庆佛诞。

佛诞节又名为浴佛节,已成为全球佛教徒共同庆祝的节日。佛教各大语系、宗派都有庆祝佛诞节的传统。中国汉传佛教以四月初八日为佛诞,至少已沿用一千七百多年。韩国、日本等国家也遵从这一传统。

(编辑:严玉洁 黄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