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2016年全国旅游投资将超1.2万亿,增幅超20%

作者:赵瑞雪、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5 19:58:45

中国日报济南5月15日电(记者 赵瑞雪、苏舟)5月15日,国家旅游局、山东省人民政府在山东济南召开2016年中国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大会。山东省政府省长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2015年国家旅游局在北京召开了第一届全国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大会。

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达到1.25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预计至2020年实现旅游投资总额将比2015年翻一番,至2万亿元。

国家旅游局于5月15日在山东济南发布《2015年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旅游业完成投资10072亿元,同比增长42%。2015年,中国10亿元以上的在建旅游项目共有2,057个,完成投资6,305亿元,占全部投资的62.6%;投资额50亿元以上的在建旅游项目404个,完成投资2763亿元,占全部投资的27.4%;投资额100亿元以上的旅游项目185个,完成投资1597亿元,占全部投资的15.9%。

民营企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57.4% 投资重点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

2015年,民营企业投资旅游业5779亿元,占全部投资的57.4%,投资热点从传统制造业、房地产业向现代旅游业转变。

民营资本的投资重点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主要投资大型综合类休闲度假产品;政府和国有企业对西部地区旅游投入的比重相对较高,投资集中在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大型综合类休闲度假项目;外商投资更青睐东部地区,有66%的资金投入东部省份。

东部为投资重点西部首次超过中部显现洼地效应

2015年,东部地区实际完成投资5149.4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51.1%,同比增长16.3%。其中,浙江、江苏、山东等省市是东部投资热点地区。

中部地区实际完成投资2209.3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21.9%,同比增长16.3%,增速相对放缓。其中,安徽、江西、河南是中部旅游投资的热点地区。

西部地区实际完成投资2714.3亿元,占全国比重为26.9%,所占比重首次超过中部地区,旅游投资的洼地效应开始显现。四川、甘肃、重庆是西部领域投资热点地区。在区域旅游投资增长中,西部地区实际完成投资增幅最大,同比增长147%。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表示,这说明随着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改善,西部地区正日益成为投资者关注的新区域,投资潜力巨大。

非旅集团跨行业投资态势明显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投资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旅游业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社会投资的新热点。大型非旅集团纷纷介入旅游业发展,2015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投资旅游业累计超过160亿元。BAT通过投资用车、OTA、旅游信息、旅游社区、餐饮等多个领域,加速抢占流量入口,完善其旅游产业链条,分享旅游发展红利。

万达集团与四川、广西、辽宁、重庆、河南、云南等省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几年,计划投资商贸和文旅项目资金将超过7000亿元。京东5亿美元投资途牛旅游网,加速在OTA、酒店和邮轮等领域的布局。

此外,永强集团4.38亿元战略投资航空旅游分销平台51BOOK,腾邦国际8.8亿元收购喜游国旅,南山集团8400万澳元收购悉尼铂尔曼酒店。大型非旅集团着眼于线上流量入口和线下资源整合,通过投资、并购相关企业完善自身产业链条,打造消费闭环,拓宽盈利空间。

旅游企业加速资源整合、并购重组和走出去步伐

锦江集团83亿元战略投资铂涛酒店集团,成为国内第一大酒店集团。首旅集团110亿元收购如家酒店集团,一跃成为国内第二大酒店集团。宋城演艺26亿元并购六间房,实现线上、线下旅游演艺资源整合。

同时,国内旅游企业也将投资目标指向境外,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产业布局。海航集团4.5亿美元投资巴西蓝色航空,成为蓝色航空单一最大股东,继续扩大其在航空领域的优势。港中旅4亿英镑收购英国布莱顿酒店集团,锦江集团13亿欧元收购卢浮酒店集团,加速向全球化企业转型。

乡村旅游投资快速增长

2015年,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20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接待总量的二分之一,旅游消费总规模达1万亿元,约占国内旅游总收入的29%。

2015年全国乡村旅游实际完成投资2612亿元,同比增长60%。投资内容从单一产品建设向乡村度假酒店、历史文化村落、养生休闲山庄、旅游风情小镇等多类型、多业态乡村度假产品拓展。

在线旅游投资持续升温

“旅游+互联网”进程加快,在线旅游成为旅游投资的新热点,投资额度不断增加,投资领域日趋细分。2015年在线旅游投资超过770亿元,同比增长42%。在线旅游投资逐步转向新兴市场和细分市场,投资领域从2009年的5个增加到2015年的25个,涉及游客行前、行中、行后的信息获取、产品和服务预订以及经验分享等各个环节,市场细分化程度高。在线旅游预订平台开始向专业化、细分化方向发展,会议、门票、邮轮、餐饮等预订平台快速发展;出境游、周边游、亲子游、户外旅行、智慧旅游等在线旅游领域发展迅猛。

旅游综合类项目投资占比最高

2015年旅游投资项目中,大型综合类项目所占比重最大,实际完成投资3576亿元,占总投资的35.5%,同比增长38.8%。全国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中,旅游综合类项目实际完成投资2925亿元,占81.8%;5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中,旅游综合类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467亿元,占41%。旅游综合类项目已成为旅游大项目的主要形式。其中,温泉养生、山水度假、体育运动、特色街区、商贸购物等休闲度假综合体项目成为各类资本追逐的热点。

邮轮游艇和体育旅游投资快速兴起

2015年,邮轮游艇旅游实际完成投资423亿元,同比增长142.7%,在所有业态中投资增速最快体育旅游以年均14%的增速成为全球旅游市场中增长率最快的旅游业态。在冬奥会、消费需求和国家政策的多重推动之下,我国体育旅游快速发展,预计到2025年体育产业的规模将达1.9万亿元。 2015年,体育旅游实际完成投资791亿元,同比增长71.9%。登山、滑雪、探险、潜水等体育旅游新业态成为投资新亮点。大型旅游企业加快投资邮轮旅游和体育旅游,特别是民营企业投资热情越来越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