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未来10-20年仍为旅游业发展黄金期

作者:赵瑞雪、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5 19:58:45

中国日报济南5月15日电(记者赵瑞雪、苏舟)5月15日,国家旅游局、山东省人民政府在山东济南召开2016年中国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大会。山东省政府省长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2015年国家旅游局在北京召开了第一届全国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大会。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谈到未来旅游业发展趋势时指出,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大幅提升,未来的10年、20年,都仍将是中国旅游发展的黄金期。

“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乏力的情况下,在经济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旅游业可以说是逆势奋进,气势磅礴,这一点也不为过,增长百分之四十几,还不叫气势磅礴?”李金早指出。“气势磅礴是指现在,我们可以预期未来的10年、20年,都将是中国旅游发展的黄金期。”

“去年中国国民出行人次是40亿,可是人均下来也就是出行3人次。按国际水平,至少要人均出行9次或10次,才真正算一个现代化的旅游强国的标志。如果我们人均再增加1次,就增加10亿次了,是不是这个概念?所以你说这个空间多大?大家为什么看到每一个景点景区都人满为患?就是我们现在旅游产品的供给远远赶不上需求,未来10年都赶不上,”李金早补充道。“反过来说,未来的10年,我们的旅游投资都还是具有光明的前景。所以我说它是逆势奋进,现在又是气势磅礴。展望未来,大势辉煌。旅游投资这种强劲、持续的增长,成为促进经济增长、拉动消费需求新的需求,开启了我们旅游发展的新时代,也开启了中国经济社会进步的一个新时代。”

而旅游发展的意义远远超出这个旅游领域,李金早认为这既对经济发展(包括GDP增长和就业)有促进作用,同时也是中华文明素质提升的一个重要载体。

中国出境游在2015年达到1.2亿人次,比2014年增长12%。出境游客人均消费超过1万。李金早说海外的测算比中国官方的测算还要高一点。

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测算,中国旅游产业对GDP的贡献达到10.1%。就业,包括旅游领域直接和间接就业,也达到10%。

“这是双10%,跟世界平均水平是吻合的。实际上我觉得还是在低估,因为世界平均的水平就是两个10%这两个概念,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作为国内出行人次的第一大规模,出境也是第一大,怎么会低于或等于世界平均水平?这是个最起码的判断。所以我们说,至少是两个10%,就这么个判断。所以在巨大的消费需求的推动下,我们进一步做好出境旅游业的投资工作,是符合这个大趋势,是顺势而为,”李金早补充说。

同时李金早拿“乡村旅游”的发展举例说,周末城里人跑到乡村去,不仅是休闲度假,这个过程是城乡互动的过程、是城乡一体化的过程。

“城市人走到农村,农民在自己的家中直接就接触到了城市文明,甚至是直接就走向了国际化。农民在农户里接待国际游客,就等于在家里接触到了来自纽约的信息、来自巴黎的信息,”李金早说。“它不光是个产业发展,是中华文明素质提升的一个很重要的载体。”

李金早接着说,“所以我们不能够局限在我们过去讲这个行业的视角里,旅游业有对大局、全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促进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