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藏家失聪女达藏措用五谷画出新生活

作者:马勇 来源:新华社
2016-05-16 13:24:18
摘要

新华社西宁5月14日电题:青海:藏家失聪女达藏措五谷画出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 马勇

在5月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记者走进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城马克唐镇申宝路社区一家院子,院里摆满了青稞、小米、糯米、珍珠米、红豆、黄豆等粮食。院子的主人达藏措告诉记者,这些粮食不是用来吃的,它们是作画的原料。果然,在满屋的塑制盘子和画布上,这些粟米被达藏措精心粘贴塑形成一幅幅寓意吉祥的图画。

记者看到,图画的主题有吉祥八宝,有四方和睦,有佛像,有骏马,有花草,有山水。一幅《藏女背水》图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图画上的藏族少女体态生动,洁白的珍珠米映衬出了与水墨和油画不同的视觉效果。这就是达藏措和她的伙伴们自创的藏式五谷画。

达藏措有着藏族人特有的轮廓分明,一双眼睛分外明亮。19岁那年,达藏措突发性耳聋,至今失聪12载。

“我从小喜欢画画,失聪后,画画成了我的寄托,当时只是乐趣。后来突然有了用五谷画画的想法,没想到画成了,还渐渐得到了人们的喜欢”,达藏措边比划边说,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

2014年4月,在亲友们的鼓励下,达藏措和同样失聪的哥哥索南本拿着两幅精心制作的五谷画找到尖扎县政府有关部门,表达了制作五谷画工艺品的想法。兄妹俩的画作和诚意赢得了肯定和支持,后来这两幅五谷画被尖扎县政府以6000元收购作为尖扎民族文化展示品。

在亲友的帮扶下,达藏措和哥哥姐姐们把家里的院子改造成五谷画工作室,并在县城开设了五谷画工艺品销售铺。由于用五谷作画寓意吉祥,五谷画渐渐被人们接受和喜爱。

在当地残联和妇联组织的帮助下,达藏措和她的伙伴们先后参加了在西宁和天津等地举办的投资贸易和文化产业交流活动,将五谷画不断推介给越来越多的人。2015年,达藏措和伙伴们靠五谷画创收10万多元。如今,达藏措和哥哥姐姐们成立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五谷画工艺品公司,有15个员工,其中有6位是残疾人,每月人均收入可达1500元。

尖扎县残联理事长翟孟歌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准备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拨出2到3万元用于扶持达藏措的五谷画工艺品制作。经过尖扎县残联推介,青海省部分政协委员还将在最近对达藏措的五谷画工艺品制作提供5万多元的创业资金。尖扎县今年举办的2016“五彩神箭”国际传统射箭比赛的纪念品也确定为五谷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