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公约数

作者:张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6 13:37:17

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共享”的发展理念要求,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时隔数月,习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可见,不管是“共享”的发展理念,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说是为了更好地实践“共享”发展理念。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凭借丰富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奉行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国内生产总值迅速扩大,人民生活水平普遍得到改善。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这种发展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中国经济急需挖掘增长的内生动力,更有效地满足内在需求。直至此时,我们才蓦然发现,中国供需关系正面临着不可忽视的结构性失衡。“供需错位”已成为阻挡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最大路障:一方面,过剩产能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转型的一大包袱。另一方面,中国的供给体系,总体上是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以人民的需要为依归,淘汰低附加值、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产能,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福利保障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改变城乡收入差距、行业收入差距、居民贫富差距都比较大,财富过多地集中在少数地区、少数行业和少数人中的现状,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社会福利制度改革、产权制度改革和财税制度改革等,促进收入分配的相对公平,缩小贫富差距,这都是“共享”发展理念中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具体体现,终极目的都是为了使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以期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孔子曰:“吾道一以贯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共享”发展理念并非割裂的,而是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共享”发展理念是理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践。两者的公约数就是人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