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高考指标调整,须告别黑箱决策 | 世界观

作者:张周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6 15:30:14

开号一月多,小观的风格,观友们也基本了解了。小观没啥优点,就是有点犟,不回避敏感事件,总要分清是非。这也是时评的魅力所在。

可是最近发生的事情,小观不知道如何下嘴。对,就是江苏,因为要外调3.8万名招生计划支援中西部,愤怒的家长们堵教育厅门了!

【时评】高考指标调整,须告别黑箱决策 | 世界观

好在目前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都已经做出回应,称江苏招生计划不会减少,风波告一段落。

 

【时评】高考指标调整,须告别黑箱决策 | 世界观

面对激烈争执的双方,小观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增加中西部高考录取指标错了吗?教育公平不应当是一句空话,多给落后地区的孩子们一些机会,才有可能防止东西部差距进一步扩大。更何况,目前中西部高考录取率、录取绝对数都很低,给他们增加指标,只是对以往的不公平一点微不足道的弥补。

那江苏家长们错了吗?公民社会,每个人都有权为自己的利益发声。江苏既是教育大省又是人口大省,高考竞争本来就很激烈,再外调录取名额,搁谁身上谁也得抗议去啊!

那怎么办?

综合家长在现场和网络上的各种发言,他们的不满集中在两点:外调名额,跟谁商量了?江苏的高考录取率远不及北京上海,为什么要拿江苏开刀?

家长们并非不讲道理之人,这件事情完全可以做得更好。首先,教育支援中西部,从哪个省区调名额、调多少,决策都应当公开透明,并争取当地公众意见。社会治理,本来就是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期间要让各方都能说话;调高考录取名额是为了公平,更没有遮遮掩掩的必要。在江苏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外调江苏招生指标,此举确实值得商榷。

事实上,根据学者熊丙奇的分析,江苏跨省外调的3.8万名计划中,只有9000名为本科计划,另外都是高职院校。再加上外省高校增加在江苏招生计划,最终招生计划变动是很有限的。这些都是用来沟通的有力数据,教育厅却秘而不宣,反而自己浪费了说服家长的机会。

【时评】高考指标调整,须告别黑箱决策 | 世界观

其次,调名额既然是为了教育公平,就不要给人“柿子捡软的捏”的感觉。教育专家熊丙奇在日前的采访中指出,江苏高考一本录取率长期在10%左右徘徊,相比北京上海的20%,真心不高。教育部决定从江苏而非京沪调名额,或许有自己的考虑,但至少应当给出一个能让人信服的理由。

此次风波终将平息,但教育部门应当从其中学到教训。涉及重大公众利益,切不可再做黑箱决策。在与教育厅官员的对话中,有家长即提出为什么官员靠减少本省招生名额换取自己的政绩。这并非无稽之谈。公众是否满意,很少能对一名官员的仕途造成影响,官员靠损害本省利益获得政绩也并非没有先例。越闭门决策,越容易给自己招黑。

【时评】高考指标调整,须告别黑箱决策 | 世界观

小观今年参加两会跑河南团,几位教育界代表都在呼吁给中西部更多高等教育机会。教育部在推进教育均等化,这是好事情,但如何推进需要下点功夫,不是拍脑袋就能定的,更不是柿子捡软的捏就能解决的。须知,事关孩子一生,哪里的家长也不是软柿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长按二维码,关注“世界观”

微信ID:world_insight

【时评】高考指标调整,须告别黑箱决策 | 世界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