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两学一做”,杜绝“为官不为”

作者:沈洋
2016-05-16 15:32:19

习近平总书记118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话强调要“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当前一些干部缺乏积极性、“为官不为”等问题,归根结底是干部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的反映,而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

干部队伍的积极性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关乎国家发展大局。总书记此前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就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一直以来,虽然我们的干部队伍各在方面都不断优化,始终是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有力支撑,但一些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仍有待提高,甚至“为官不为”问题在当前已表现的较为突出。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多变的社会环境、复杂的政治生态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党员干部;另一方面,当前所面临转型期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具体行为提出了新要求,要适应新形势、谋求新发展,调动干部积极性、杜绝“为官不为”势在必行。

总书记总结为官不为主要有三种情况: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究其原因,除了一些干部素质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自身因素、负面舆论和恶意炒作扰乱一些干部思想的社会因素之外,总书记还提出一些地方和单位在工作中贯彻中央部署、把握政策尺度、引导教育干部、应对新形势调整等方面仍存在缺漏,致使一些干部产生困惑,导致“为官不为”。

因此,要杜绝“为官不为”的现象,必须要提升干部自身理论素质、使命感和责任感。不仅如此,各级单位的干部工作也必须做到讲效率、守规范、抓重点、有关怀,确保各级干部在懂政策、讲科学、遵纪守法的基础上“安心、安身、安业”,不但做到能作为、想作为、敢作为,更要积极作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学习,便是当前解决“为官不为”问题、调动干部积极性行之有效的途径。“学为基础”,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充实干部自身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势必会提升其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思想根源上杜绝了“不能、不想、不敢”的状态产生;“做是关键”,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积极进取,做实事、讲实效,将先进的理念和高度的责任意识应用于实践,在现实层面真正达到干部队伍积极高效、“为官有为”的目标。

最后,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了如何扭转一些干部“不敢为”的心态。总的来说就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着重教育“不能为”,严厉惩处“不想为”,对“不敢为”的干部则要在批评教育的同时鼓励进取,从认识上将“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党员干部的积极作为同一小部分干部谋取私利、明知故犯的违法违纪行为区分开来,在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同时最大程度上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为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脊梁、添动力。(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