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对话、方向、平台,看组委会如何解读2016数博会!

来源:当代先锋网
2016-05-16 23:25:42

文|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恒
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胡蓉


  导语: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继2015数博会在贵阳成功举办并深受好评之后,贵阳再度发声,其打造的大数据行业盛宴——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下称“2016数博会”)定于5月25日至29日举行。在本届数博会上,来自全球政、产、学、研、用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围绕工业大数据、智慧机器、人工智能等议题进行探讨,并展示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大数据热点应用案例。

  作为目前全球唯一以大数据为主题的高端专业展会,2016数博会除了升格为“国家级”以外,大会有什么样的主题和定位?大会期间会举办哪些系列活动,其中又有什么亮点和看点?相较去年数博会,今年的大会在功能、内容、模式等方面有哪些创新和提升?

  5月13日下午,2016数博会论坛组组长、贵阳市工信委副主任肖鲁,2016数博会展览组组长、贵阳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市会展经济促进办公室副主任吴宏春做客由贵阳市人民政府与当代先锋网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栏目,为网友解读2016数博会。

对话、方向、平台,看组委会如何解读2016数博会!

  2016数博会论坛组组长、贵阳市工信委副主任肖鲁(中),2016数博会展览组组长、贵阳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市会展经济促进办公室副主任吴宏春(右)做客“在线访谈”。

  【对话】

  高端对话与大众交流


  今年三月,谷歌旗下的DeepMind公司创造的“阿法狗”(AlphaGo)围棋程序击败了韩国职业围棋选手、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这场轰动全球的人机大战,再一次使人工智能成为人们的焦点。而所谓的人工智能,其实是计算机读取大量数据,根据数据的统计、概率分析等方法,进行智能处理。

  人工智能离不开数据,只有产生更多的数据才能使得人工智能进一步优化。在2016数博会上,大数据遇上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论坛等当前大数据的前沿引领性话题即将引发广发讨论。

  引领性,其实只是2016数博会的特点之一。此次大会拟邀请国内外500家大数据企业,展会分设精英企业、大数据应用及服务、智能制造及设备、电子商务、互联网创新应用等板块,集中展示全球大数据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和解决方案。

  “产业和应用板块论坛总数量26场,占论坛总数的40%。”2016数博会论坛组组长、贵阳市工信委副主任肖鲁介绍,2016数博会不论是承办方还是演讲嘉宾,在业内都极具知名度,涵盖了学术机构、企业和政府,包括了大数据从研究到应用及管理的方方面面。

  此外,本届数博会吸引了除来自美、英、德以及东盟10国的政府主管、相关企业家代表和学术机构代表以外,还有Gartner国际咨询公司、毕马威、IDC、戴尔、惠普、联合国SDG等国际知名企业和国际组织。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论坛的承办机构还是演讲嘉宾,多为国内外知名的权威机构和人士,均能达到业界的顶尖水平。如英国领事馆将举办“中英大数据合作2016贵阳英国日论坛”、美国驻华使馆将举办“探索数据深海,把握全球商机”论坛、德国世界知名企业SAP举办“汽车行业大数据应用”等专题论坛,国内19名院士参加数博会论坛等等。

  肖鲁表示,突出引领性、高端性、国际性和产业性,注重与国内外有影响力企业合作、强调引导优胜项目落地,再加上主题活动、企业系列活动、贵州大数据综合实验区活动等,2016数博会将会为与会者提供一场精彩纷呈的大数据盛宴。

  不仅如此,作为提升本届博览会专业化水平的一项创新举措和亮点,2016数博会展览板块还设立“专业观众及媒体日”和“公众开放日”。

  “让群众真正参与到博览会中来,亲身感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成果。”2016数博会展览组组长、贵阳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市会展经济促进办公室副主任吴宏春说,专业观众及媒体日和公众开放日,为广大参展商、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营造良好的洽谈交流合作环境,达到专业办会的目的。同时,向大众普及大数据知识,增加对大数据科学的最新发展趋势的了解。

  【方向】

  探讨大数据商业化的“路子”


  尽管现在“大数据”已经成为热词,但真正落地的成果并不多。从框架到方法论、到企业实践,到最后形成商业价值,能把这样一个完整的发展链条全部做通的企业并不多。在大数据浪潮的冲击下,社会经济体系、商业秩序和生活方式都在进行价值重构。

  盘活存量资产主要是将以数据为代表的无形资产变成可计量、可交易、可为社会和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资产。完善的数据登记、确权、保全、评估和资本运作是盘活存量资产必不可少的步骤。

  如何让数据真正变成资产?或许在2016数博会中可以找到答案。肖鲁介绍,数博会分论坛之一数据资产化发展论坛,正是针对企业盘活数据支撑中面临的“痛点”进行交流,探索数据资产化的可行性。

  据悉,论坛将邀请在大数据领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政府主管部门、交易评估机构、法律专家和管理咨询专家,通过认识大数据时代的信息经济、怎样使数据资产价值得到客观、立体的评估、针对数据资产被盗取和滥用问题,有权方将如何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数据资产的管理在具体的单一行业上将如何进行等各方面研讨数据资产化进程,共议数据资产的开发与应用。

  同时,在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大数据发展离不开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撑。在今年的数博会上,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也将探讨大数据在企业落地进程中最有价值的“商业模式”。届时,阿里巴巴、京东、1号店等国内知名企业的高层精英、行业资深专家、知名学者,进行大数据的商业价值、数据人才和技术的应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给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等系列的主题演讲和对话探讨。

  其实,类似这样有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论坛还有很多。在这样的一场全球性的思想交流平台上,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话发展,各方知识不断融合、沟通交流不断顺畅,从中所迸发出的新项目、新创意,将在这个平台中落地发芽,大数据商业化的“路子”也将更加清晰。

  【平台】

  数博会“升格”后的意义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人,其中网购用户规模达到4.13亿,比例高达六成。

  在大数据时代悄然到来的今天,贵州、贵阳发展大数据已经走在了前沿。当其他地方还在做概念宣传的时候,贵州已经超前谋划大数据产业园区和生态链发展。2013年,贵州正式拉开大数据发展的大幕,通过看得准、行动快,已经拿下多个全国第一。这其中,包含了理论、实践和规则等多个方面的创新。

  贵阳搭建的数据中心、服务中心、大数据交易所等探索,把社会散落的信息资源最大化整合在一起,打造成为整体的生态链,特别是大数据交易所的打造,打破了信息因为不流动、不交换形成的“信息孤岛”效应,让数据真正产生价值。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到贵州、贵阳考察时,对贵州发展大数据予以肯定和鼓励。同时,来自国家面的支持越来越多、力度越来越大。从工信部批准创建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到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支持贵州等建设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一系列举措将贵州推入信息化大潮中,推入新的发展平台上,让贵州借助技术变革之势,开辟出一条发展的新道路。

  如今,贵州举办全国性的大数据博览会,无疑将吸引广大专家、学者、企业家、自媒体等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升格”了的数博会将集聚更多的资源,为贵州、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更强劲的推动力量。

  “数博会的意义是巨大的,将会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数博会的举办,能够便利地将中国大数据产业当前发展的亮点进行展示,还将有效吸引国内国际同行前来共同探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前沿问题,搭建起一个政、产、学、研、用各界一道广泛参与、达成共识、一致推动的好平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