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巡察发现罗湖区等5单位"四风"问题禁而不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7 06:37:00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期,深圳市委首轮巡察工作结束,市委5个巡察组,对罗湖区、坪山新区、龙华新区、市发展改革委、市水务局进行了巡察。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市委首轮巡察情况汇报,要求认真做好巡察意见反馈。日前,5个巡察组已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单位普遍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选人用人、干部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

罗湖区:个别领导使用干部搞亲亲疏疏

罗湖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对“两个责任”的认识和落实上存在薄弱环节,廉政隐患排查还有漏洞,防控措施针对性有效性需要加强;个别领导使用干部搞亲亲疏疏,干部交流不够,对干部的监督管理有时过于宽软;区属房产物业和企业管理不够规范;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存在重扶持、轻监管的问题,个别股份合作公司党员领导干部的违纪问题未能被及时发现和处理;临时建筑问题比较严峻;城市更新中的廉政风险防控有待加强;部分干部改革锐气和工作热情消减,存在庸懒散和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坪山新区:干部日常管理和选拔任用存在一些问题

坪山新区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强;干部日常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干部对个人事项申报不重视,填报不规范;社区党组织偏软偏弱,一些股份合作公司管理混乱;新区一些干部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精神状态、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有待提升。

龙华新区:违规使用财政资金问题较突出

龙华新区存在一些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主要是: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主动性不够;“四风”问题仍然存在;选人用人、干部管理不够严格;违规使用财政资金问题比较突出,潜在风险大;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权力配置不合理,监管缺失,腐败案件多发;违法建设管控不力,潜藏利益输送问题;一些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减退,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

发展改革委:政府专项资金发放管理机制不健全

市发展改革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审批职能规范不够;政府专项资金发放和管理机制不健全,存在较大风险。

市水务局:水务工程建设管理比较混乱

市水务局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出现系列腐败问题,教训深刻;水务工程建设管理混乱,潜在风险大;市水务系统与特定管理服务对象之间混为一体,违反防止利益冲突的规定;市水利学会及原“官办企业”与市水务局利益纠缠不清;物业出租管理混乱;选人用人制度不够规范。

此外,巡察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深圳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