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了,听习近平讲共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7 16:10:48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深入阐述如何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指出“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享发展理念呢?习近平告诉我们,共享发展理念的内涵主要有4个方面。

共享是全民共享

这是就共享的覆盖面而言的。习近平指出,“共享发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数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蛋糕”越做越大,体量和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的总体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但毋庸讳言,中国财富的分配格局尚存在不合理之处,反映在城乡之间、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仍然较大。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远低于城镇居民。按照现行扶贫标准,2014年年底全国还有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2.8万个贫困村,2948.5万个贫困户,7017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超过500万的还有贵州、云南、河南、广西、湖南、四川6个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收入还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65%。贫困人口脱贫,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

实现全民共享,就是要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充分体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扩大中等收入阶层,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特别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习近平在去年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共享是全面共享

这是就共享的内容而言的。习近平指出:“共享发展就要共享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建设成果,全面保障人民在各方面的合法权益。”

一提到“共享”,人们往往从经济角度、从物质财富分配的角度来理解。但习总书记的讲解帮助我们拓展了对“共享”的认识。“共享”绝不是拘泥于经济领域,举凡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种领域都包含在内。当今的中国充满活力,人民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仅限于物质财富领域,而是对社会生活的多个领域都有各种各样的诉求。十八大提出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正是从政治和社会领域为每一个人设置一个公平竞争的规则,让每一个人都不会输在起跑线上。在文化领域,需实现文化服务均衡,比如让教育资源更多地向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倾斜。在生态领域,就是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还人民以青山绿水。要认识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改善环境。

共享是共建共享

这是就共享的实现途径而言的。习近平指出:“共建才能共享,共建的过程也是共享的过程。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民智,最大激发民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人民群众是改革发展成果的创造者,也是改革发展成果的享有者。共同建设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共享发展成果是人民群众的应有权利。“共建”是“共享”的前提,“共享”是“共建”的目的。

马克思历史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翁。要全面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各行业各方面的劳动者、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创造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环境。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建设,“众人拾柴火焰高”,唯有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爱岗敬业,在参与和尽力的过程中得到自己应得的一份劳动成果,才能人人都有踏实的、满满的获得感,人人都有沉甸甸的成就感。

共享是渐进共享

这是就共享发展的推进进程而言的。习近平指出:“一口吃不成胖子,共享发展必将有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的过程,即使达到很高的水平也会有差别。我们要立足国情、立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思考设计共享政策,既不裹足不前、铢施两较、该花的钱也不花,也不好高骛远、寅吃卯粮、口惠而实不至。”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一方面,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不能做超越阶段的事情;另一方面,也不是说我们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方面就要无所作为,而是要根据现有条件把能做的事情尽量做起来,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一个人要想过上富裕的生活必须要靠自己长期奋斗才能实现,一个人是如此,国家同样也是如此。虽然中国的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在各种事业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我们也要意识到,这样的成绩是来之不易的,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靠着一点一滴的积累而来的。因此,要从长远的角度来理性看待今天存在的各种发展领域的差别问题,立足于国情,立足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思考问题,不要夸夸其谈,不急躁,不冲动,不许那些假大空却“口惠而实不至”的承诺。

唯有深刻理解共享发展理念的内涵,才能更好地落实共享发展理念。这是一门大学问,唯有如此,才能做好从顶层设计到“最后一公里”落地的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取得新成效。(作者:张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