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百”助圆“网络强国”梦

作者:秦豫 来源:南方网
2016-05-17 18:10:26

5月16日,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15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本次评选活动自2015年11月启动以来,经过外围征集、评委初评、网络展示投票和评委终审,最终评选出100名网络正能量榜样、100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100幅网络正能量图片、100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100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5月17日《人民日报》)

科技点亮生活,网络精彩世界。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0.3%;手机网民规模达6.2亿,占比提升至90.1%。可以说,互联网的普惠、便捷、共享特性已经渗透到公共服务领域,也为加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有效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保障。

网络也是把“双刃剑”,曾有统计显示互联网上的色情网站超过3.7亿个,每天约有两万张色情照片进入互联网。公安部新闻发言人也透露,被抓获的青少年犯罪当中,有近80%的人通过网络受到诱惑,这些人因为沉湎于网络,或者受到网络黄色信息的侵蚀。“五个一百”评选活动是中央网信办成立以来首次开展全网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无疑有助于推动广大网民传播和弘扬正能量。

“故君子百行,殊途而同致,循性而动,各附所安。”“互联网 ”暖风劲吹下,网络也的确越来越成为舆论集散地。但不管是大V还是小V,思想表达也须符合法律底线,不能信马由缰。从这些正能量榜样身上我们能够感受到,恪守“七条底线”已成文明上网的最基本原则,必须提升素养,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自律意识、律他意识,做到对自己的网络行为负责,不信谣不传谣。

不可否认,网络改变了人们日常生活方式,原本简单的生活因为有了网络变得更加便捷、畅通。而我们强调“清朗网络空间”,强调“网络正能量”,也并不是要粉饰什么和掩饰什么,而是要将现实世界与网络世界中原本就有的一种能量以某种方式表达出来。“五个一百”也再次说明了这一点,即“网络正能量”传递不仅需要政府理性引导,也离不开我们“随手转发”,需要网民点滴汇聚。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完善网络空间治理,营造安全文明的网络环境;建立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和标准体系,加强精细化网络空间管理,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依法惩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从大的层面来说,“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还契合了纲要精神,能够引导广大网民自觉把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欺诈、色情低俗等污泥浊水清除出去,成为网络空间“守护者”。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演讲中明确指出: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近年来,为清朗网络空间,国家网信办也陆续开展了“净网”“剑网”“护苗”“网络安全宣传周”“中国好网民”等系列活动。而今借助“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不仅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能够正向生长,“十三五”开局起步也有了强有力的网络舆论支持,“网络强国”梦更有了强劲的圆梦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