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作者:北京大学 李健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6-05-17 19:05:36

自2016年2月以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政治定力。

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的优良传统与治党之基。新形势下,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全面从严治党处于更加关键的战略地位,具有更加深刻的现实意义。

第一,全面从严治党来源于中国共产党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党的建设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法宝之一。民主革命时期,面对党内数次“左”、右倾错误给革命造成的巨大危害,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决心“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通过开展全党范围内的整风运动肃清了党内不良思想的影响,实现了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团结统一。建国前夕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强调共产党人执政后要警惕“糖衣炮弹”的威胁,做到“两个务必”。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通过开展整风整党运动,努力探索从严治党之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市场经济带来的新挑战,曾多次强调从严治党。并在十四大时将“从严治党”写入党章,作为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根本原则。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从严治党”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期重要的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新的领导集体管党治党的政治决心和对现实形势极高的政治敏锐度。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一直将“从严治党”作为关乎党生死存亡的政治准绳,才能够取得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才能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回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苏联、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的解体,共产党丧失国家政权,究其根本,与共产党自身建设有很大关系。由于共产党没能有效从严治党,党员信仰缺失,贪污腐败,贵族化,严重脱离群众这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共产党丧失了先进性与纯洁性,致使党组织从内部被瓦解,终致悲剧发生。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忽视从严治党,共产党的事业必然失败;重视从严治党,共产党才可时刻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党的事业才会富有生机与活力。

第二,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面临严峻挑战的积极应对。改革开放以来,无论在经济、政治,还是文化方面,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但不可忽视的是,伴随着改革红利而来的,还有来自国内国际的各种挑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我们需要信仰坚定,高度凝聚,战斗力强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克服万难,全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要求共产党员必须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路人。但当前,党员队伍组织涣散,党员意识淡薄,理想信念动摇,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贪图享受等问题突出存在。这些问题亟待解决,否则无法应对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各种挑战。因而,全面从严治党,就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一项重大现实课题。

第三,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一则,从组织建设来看,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党有党纪。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党,有8700多万党员、4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就,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在于党有非常严密的组织。中国共产党是政治建党,因而要搞好自身建设,首要任务在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这正是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价值所在。二则,从中国共产党的宗旨看,全面从严治党正是为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谁立命,为谁谋利始终是一个政党立党首先要明确的问题。《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这即是说,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属性。什么时候偏离了这一本质,就将丧失立党的基础。因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色所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党的人民性,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最重要的原则。而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诉求正在于服务人民。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员的思想素养与行动力,正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

总之,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治党的重要原则,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和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从中央八项规定、反腐倡廉,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今天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环环紧扣,步步深入,党内风气为之一新,国内民心为之一振。可以说,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效果显著,意义重大。当然,我们必须注意的是,全面从严治党并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为了使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