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从思想上建党”的发展之路

来源:我要评论0
2016-05-17 20:08:11

二、要抓住价值观认识观的重要基础,加大“评价向行为转化”力度,切实解决“真理观与价值观不一致的矛盾”。

从思想上建党的真正实质,事实上有两方面,一是能力水平问题,二是主观意愿问题。从思想上建党,就是要构建党员的核心价值观,解决立身做人的价值评价尺度。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仅表现在理论武装的先进性,更主要体现在服务人民的自觉性、彻底性。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了人民全心全意的拥护和支持,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冲锋在前,退却在后的自我要求,在群众中树立了崇高的威信。马克思说,人的最高境界就是“使人真正成为人”,其本质就是以奉献获得信任和尊重的人。新世纪新阶段坚持从思想上建党,如何正确处理三种利益关系是对党员很具体的考验,是对入党动机的最实际的检验。作为个人来说,要不断深化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战胜贪欲,战胜私欲,战胜虚荣心,真正做到一切听从党召唤,一切交给组织安排和决定。应该看到,广大党员并不缺乏奉献的愿望和能力,从战争年代无数先烈的英勇牺牲到汶川地震人们所展现的无私奉献热情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三、要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大“规范向示范转化”力度,切实解决“说与做不一致的矛盾”,用行动树立看齐对表的杆头。

领导就是单位的形象,领导就是单位风气的尺度。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党的规章制度,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带头坚持原则,主持公正公道,对一个单位的风清气正至关重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和执行包括党纲党章在内的党规党纪,对于党的规章制度遵守落实具有重大作用。其中,不断加强党员的道德修养和党性锻炼非常重要。道德修养是指人们为了培养优良的道德品质而进行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的过程。加强道德修养,不仅关系到党员干部的个人品行,而且关系到党的整体形象,关乎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危。 第一,要通过学习教育来加强道德修养。引导党员干部努力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加强党性锻炼,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增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自觉性,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同时,要通过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以良好的道德风尚和人格力量为群众当好表率。 第二,要通过自省自律来加强道德修养。道德品质塑造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克己”,通过自我约束,做一个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人。自我约束是实现道德修养的基本途径。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在对待一些细节小事上,都能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决抵御各种落后思想和腐朽文化的侵蚀,树立良好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在“生活圈”、“交际圈”、“娱乐圈”中,提高自控能力。 第三,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一个共产党员来说,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道德修养的关键,一旦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出现偏差,道德行为往往会出现问题。

四、要把思想建党与党的其他方面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搞好党的建设,必须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全面加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使思想建党取得预期的成效,必须从执政党的特点出发,把思想建党与其他方面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一要重视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强调从制度上建设党,是执政党建设的一个突出特点。要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从制度体系上保证思想建党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要重视与组织建设相结合。思想建党只有在组织建设的配合下,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要注重质量、优化结构,从严把关,那些思想条件不成熟、政治不坚定、不符合党章中对党员的要求的人,不能吸收到党内来,对不合格党员要坚决清理出去。对组织上已经入党的同志,要严格要求、教育、管理和监督,使他们在思想上真正入党。 三要重视与作风建设相结合。党的作风是党组织和党员的世界观在行动中的具体表现。因此,坚持从思想上建党,必须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作者系空军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