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政党领袖共议“绿色发展”和“开放发展”

作者:陈颖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8 10:00:23

中国日报5月18日电(陈颖群)5月17日下午,第五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在北京开幕。本届会议的主题为“同改革、共发展:中欧合作新未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发表了题为《加强交流借鉴,推动中欧关系发展》的主旨讲话。

欧洲社会党主席、保加利亚前总理斯塔尼舍夫,捷克副议长、捷摩共主席菲利普,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副议长、社会党副主席斯托伊洛夫,意大利前总理、欧洲进步研究基金会主席达莱马,罗马尼亚前总理蓬塔,法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夏岱尔等出席开幕式。

宋涛表示,当前中欧关系进入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中欧双方正积极构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同时中欧都在探索符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共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各国的发展理念有许多契合之处,特别是绿色发展和开放发展,为实现中欧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中欧合作创造了新的契机。

宋涛强调,政党交往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是推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动力。为此,他希望中欧党际交往一是注重战略沟通,推动中欧和平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二是助推务实合作,为推进中欧增长伙伴关系贡献力量;三是交流治理经验,为中欧改革伙伴关系建言献策;四是加强文明对话,为中欧文明伙伴关系树立典范。

宋涛表示,关于南海问题,中国坚定维护各国根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自由,坚决反对违反国际法损害别国主权的“横行自由”,中国愿同东盟各国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安全,中方主张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共识,当事国双方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端。

宋涛指出,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方履行国际条约义务,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符合中欧双方的根本利益,这将给中欧贸易和欧洲发展带来新的巨大机遇。希望欧洲政党在推动欧方如期履行世贸组织有关义务方面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

欧洲社会党主席、保加利亚前总理斯塔尼舍夫等欧方代表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赞赏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实现中国梦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赞同中方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合作应对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他们纷纷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发展战略对接,同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将构建巨大的“朋友圈”,实现互联互通,为中欧合作创造新的机遇,为沿线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他们希望中欧各政党在此次论坛中开展建设性对话,分享发展理念和经验,为推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做出贡献。

来自欧洲24个国家30多个政党、地区性政党、欧洲议会党团的领导人或代表以及欧洲国家驻华使节等百余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中联部副部长陈凤翔、周力、郭业洲等出席开幕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