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脆弱是忠心

作者:张晓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8 11:27:26

人间脆弱是忠心

不仅社会需要好公民,企业也需要好公民式的好员工,就是那种不管分内、分外工作,只要有需要就站出来做应该做的事的人。调查表明,那种在社会上遵纪守法,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爱护公物,甚至不介意吃小亏的人,在工作岗位上的表现,通常也要比其他的员工更为优异。所以说,好员工就是好公民——不论在哪里,都对自己有较高的道德要求。

激励人们既做好公民,也做好员工,最重要的,不是要舍得本钱搞物质刺激,而是要有一个制度,通过保障机会的公平以换取普遍的信任。

倘若仅靠宣传和压制来“保持一致”,像当年美国安然公司(Enron)那样,免不了有一天骗局露馅,整个组织顷刻间哗啦啦跨掉。

要不然,就是靠三五个鹰犬式的人物去监督、驱使文化精英、专业人员,直到后者一个个伤心离去,丢下一个无法收拾的烂摊子。

再要不然,就是把能干的与瞎吹的搅和到一起,美其名曰相互竞赛,到头来一定是能干的干不下去,会吹的越吹越起劲,把企业变成一场你骗我、我骗你、大家自己骗自己的荒诞剧。

人间脆弱是忠心

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组织,最是不能去伤害忠诚。忠诚的员工往往心地最善良,也往往最不在自我保护上动心思,所以心理上最脆弱,也最经不起无端打击。当忠诚受到亵渎,甚至还会引起疯狂的报复。武则天统治时期的骆宾王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在刚刚涉足政坛时,他与很多同辈都是一样,充满着参与国家的热望:

平生一顾重,意气溢三军。

野日分戈影,天星合剑文。

弓弦抱汉月,马足践胡尘。

不求生入塞,唯当死报君。

(“从军行”)

但54岁上,他在困顿潦倒中协助徐敬业谋反,并替他写下了那篇著名的讨武檄文(“试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云云)。据说武则天读到檄文后,竟对其文笔赞赏不已,申斥宰相失职,没有用好如此人才。她或许忘了(或者不知道),几年前,此人正是由于多次发表言论针砭时弊而被诬下狱,后遭贬谪,终于被迫流浪。在身陷囹圄的日子里,骆宾王已是满心失望:

西陆蝉声唱,南冠客思侵。

那堪玄鬓影,来对白头吟。

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

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

(“在狱咏蝉”)

其实,天下没有一个制度能做到既鼓励忠诚又压制批评的;而一个由笨人把持的组织,往往会因压制批评的粗暴,把很多原本很单纯、很热心的人变成了自己近乎疯狂的反对者。管理者们,小心!

(作者:张晓刚)

人间脆弱是忠心

人间脆弱是忠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