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真懂真信

作者:唐忠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8 11:35:00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7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

当前,马克思主义“过时论”、“万能论”等错误倾向导致人们对马克思主义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误解。要真正做到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必须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政治、社会等多方面的改革力度的加大,以及思想领域内一些西方社会思潮的涌入,不少人声称“马克思主义过时了”,甚至有人径直主张“去马克思主义化”。实际上,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学说,是与时俱进的思想体系。即便是从经典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来看,马克思主义也远远没有过时。正如法国思想家萨特所说,“马克思主义非但没有衰竭,而且还十分年轻,几乎是处于童年时代:它才刚刚开始发展。因此,它仍然是我们时代的哲学:它是不可超越的,因为产生它的情势还没有被超越。我们的思想不管怎样,都只能在这种土壤上形成;它们必然处于这种土壤为它们提供的范围之内,……”

警惕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的同时,还必须反对马克思主义“万能论”的倾向。须知,马克思主义不是空洞的教条和口号,不是万能的公式和模板。正如恩格斯所言,“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提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

要做到“真懂”、“真信”,就必须立足文本,关注现实。对于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者,要反复研读《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经典著作,对其中的思想精髓做到了然于心。同时,以文本阅读为基础,进一步提炼适合当代中国发展并能够进一步指导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观点和新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此前曾经多次强调,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吃透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能够使我们更好地认识国情,更好地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地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对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新形势下,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最新形态的马克思主义。要用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唐忠宝)

(编辑:于熙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