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体育创业白皮书》发布 健身、电竞和足球项目成“吸金王”

作者: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8 15:03:11

中国日报5月18日电(记者 孙晓晨)伴随2014年国务院46号文件的正式发布,体育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沉寂多年的体育市场,迎来了资本和大公司的青睐。今天在懒熊体育主办的中国体育产业跨界峰会中,《2016体育创业白皮书》正式发布。该报告通过市场调研、专业访谈、网络搜索等多种方式,对2015年1月1日——2016年3月31日的体育创投市场进行了基于数据统计的整合分析。

白皮书称,过去15个月,体育创业公司完成了超过257次融资,融资规模达到174亿元人民币。2015年全年的融资金额约为70亿元人民币,2016年第一季度融资超过100亿元,乐视体育80亿B轮融资占其中的最大份额。

在体育创业细分领域中,健身、电竞、足球成为融资次数最多的三个项目,共完成97次融资,其中健身项目获得39次投资,电竞紧随其后完成34次融资。

在融资金额方面,体育媒体、电竞、赛事场馆运营成为资本下注最多的三条赛道。其中体育媒体获得90.5亿元融资、电竞和赛事场馆运营分别拿到35.8亿元和7.8亿元融资;而健身则以5.7亿元的融资规模位列第4位。

从地域角度看,北京、上海、深圳成为体育创业的三个主要区域。过去15个月,位于北京的创业项目共完成了129次融资,几乎占到总融资次数的一半,上海和深圳的项目分别完成了47次和29次融资。此外,一些二三线城市也展现出了极大的创业热情,例如杭州、成都、武汉、西安、长沙等。其中,杭州的体育创业公司融资次数位列地四位,超过了广州市。

投资机构也开始加紧布局体育产业。这其中,动域资本、华人文化、光大体育基金表现最为抢眼。过去15个月动域资本投了18个体育创业项目,足球、健身、跑步、硬件、电竞,几乎覆盖了体育赛道中的全部细分领域,成为体育产业里投资和奔跑速度最快的基金。在产业链条的上游,华人文化基金成为去年体育行业声浪最大的资本方,在产业下游的创业领域,华人文化参与的体育产业项目也超过十项,本榜单收录了其中五个创业项目。

此外,上榜的名单还包括多家明星的VC和投资公司,真格基金、经纬中国、创新工场、IDG资本都开始布局体育产业。另外,光大体育基金值得关注,他们是国内几乎唯一一家体育垂直的PE,他们关注产业相对成熟和拟上市阶段的公司,通过背后的光大资本系,帮助企业运作上市。

通过对过去15月的投融资数据分析,不难发现体育创业队伍在不断壮大,不过目前体育创业大多处于初创阶段,天使轮及A轮融资(包括Pre—A)数量占总数的80%以上。进入B轮以上的项目数量偏少。

依托数据分析和市场调研,《2016体育创业白皮书》重点关注6条重要的创业赛道,即健身新消费、先进训练方法、电竞、运动营养、运动康复、运动垂直电商。

根据调研数据,健身和电竞是过去15个月里融资频次最高的赛道,这是体育创业领域目前争夺最激烈,现金流最好,变现商业模式最清晰可见的两个赛道。除此之外,另外四个研究方向是先进的训练方法、运动营养、运动康复和运动电商。在消费升级后,运动人群在如何练、吃、恢复和购买上会产生强烈需求,这四个领域在国内体育行业里尚属蓝海,代表未来创业和投资的方向。

具体来说,选择理由如下:

1、健身。健身房是目前体育产业中,除鞋服外现金流量最大的部分,也是2015年投资者热捧的领域,共完成了39次融资,融资金额约4.9亿人民币。当前,线下传统健身房和线上健身App都是资本关注的的焦点,未来如何进行资源整合,如何打通线下线上资源,打破传统健身房的死循环,是白皮书关注的焦点。

2、电竞。电竞成为2015年创投市场的一匹黑马,其强大的竞技、IP、泛娱乐属性,让它成为资本和巨头们抢夺的重点,《2016体育创业白皮书》提炼了其8大发展趋势。

3、先进训练方法。伴随跑步、健身、骑行等运动参与者的增长,运动人群从小白选手不断向专业有规律的资深参与者进阶,由此催生了市场对先进运动方法的渴求。先进、科学的训练方法将成为体育市场下一个增长点。

4、运动营养。运动营养市场是基于我国运动人群不断扩大,运动品位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产生的。运动营养能够帮助运动参与者提高营养摄入、赛场表现、肌肉增长和运动的恢复等。

5、运动康复是一个体育+医疗的复合行业。近两年,全民运动兴起,运动损伤、运动疾病甚至是运动猝死案例都在增加,而我国运动康复行业起步较晚,康复机构不足,市场空间巨大。

6、垂直电商是大多数体育创业公司的宠儿,也是其变现的重要方式之一。不过国内体育垂直电商并没有形成预期的影响力,货源、渠道、平台三方角力。此外,移动端电商对传统PC段产生了冲击。由此可知,体育垂直电商一方面面临洗牌,另一方面充满机遇。

(编辑:程尔凡)